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发挥侨界优势 助力脱贫攻坚

  ○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记者 陈雪村

  “侨联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海外侨胞的桥梁和纽带,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我们要充分发挥好侨联‘桥梁纽带’作用,服务好脱贫攻坚。”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就是州政协委员、黄平县侨联主席李玲。

  积极争取“侨”资源

  如何“走出去”“引进来”,鼓励和牵线侨胞侨属侨眷参与脱贫攻坚,是李玲常常思考的问题。多年来,只要有时间,有条件,她就积极争取各种机会开展海外联谊工作,与侨胞侨属侨眷交流,鼓励和牵线侨胞侨属侨眷参与脱贫攻坚。2013年以来,在她争取下,分别与广东省惠州市台办和凯里市侨联开展交流联谊,促进共同进步;她积极引导美国贵州侨商会到黄平考察调研,促进了省外侨商会对黄平的了解;通过系列的交流联谊活动,让更多的海内外友人了解黄平,热爱黄平,主动参与到黄平的脱贫攻坚工作中。

  当好侨胞贴心人

  依法维护侨益是法律赋予侨联的重要职责,是“为侨服务”宗旨的具体体现。而李玲则把这一职责理解为:要让侨胞侨属侨眷安心参与脱贫攻坚,就要当好归侨侨眷的“贴心人”。近年来,李玲积极组织单位全体干部深入各领域开展侨法普法宣传工作,先后建立社区侨法宣传点1个,村级侨法宣传点1个,让更多的侨眷侨属及人民群众知侨懂侨爱侨。同时,李玲同志还经常深入各侨资企业走访调研,协调相关职能部门为侨资企业排忧解难;开展走访慰问重病归侨、侨眷、侨属,为生活困难侨眷协调解决城市低保。几年来,共走访慰问归侨侨眷128人次,发放慰问金或慰问品7.15万元。通过这些工作拉近了侨联与归侨侨眷的感情,县侨联成了归侨侨眷侨属的“家”,而李玲则被大家视为“亲人”。

  脱贫攻坚勇担当

  李玲说:要打赢脱贫攻坚战,领导要带头,必须作好表率。受县委的委派,李玲到黄平县谷陇镇新寨村任部门包村负责人。新寨村属深度贫困村,该村基础条件差,贫困程度深,苗族人口达100%。她听不懂苗语,交流很困难。面对这些困难,她没有选择退缩,奔赴脱贫攻坚第一线。到村工作后,她克服困难,吃住在村,积极投入到产业扶贫、危房改造、易地扶贫移民搬迁、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五个专项治理等各项工作中。她积极走访贫困群众,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为贫困户解决棉被50床、菜油100桶,棉被14床,解决了贫困户的燃眉之急。

  发挥优势助发展

  工作中,李玲积极跑省、州搞好工作对接,了解和掌握信息,只要掌握“有用”“有价值”信息就跟踪不放直至落实。正是凭着这种执着的韧劲,李玲牵线了香港籍华人杨娟女士出资100多万元,修建了黄平县谷陇幼儿园教学楼。牵线浙江教育爱心助学基金会出资25万元,修建了黄平县旧州镇平西坝小学教学楼。牵线澳大利亚籍华人魏基成夫妇“天籁列车”助听器186台,教学机2部,冬衣720件,为听障儿童送去了“福音”,为困难群众解决了困难等等。

  使命呼唤担当,梦想激励斗志。李玲立足本职岗位,认真履行政协委员职责,积极投身到轰轰烈烈的决战脱贫攻坚工作中去,由于工作成绩突出,李玲获得了2017全省工作成绩突出的归侨侨眷个人,2018全国侨联系统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