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生前最后一刻,他决定捐出器官

  本报讯 1月21日,施秉县马号镇黄古村支书万秀辉因突发疾病不幸离世,根据万秀辉生前的意愿,经家属同意,在省红十字会和医院器官捐献协调员的共同见证下,贵州省人民医院对万秀辉实施了器官获取手术——他捐出了一个肝脏、两个肾脏、一对眼角膜,将挽救3名器官衰竭患者的生命,让两名眼盲患者重获光明。

  据介绍,万秀辉是黔东南州施秉县马号镇黄古村的村支书,黄古村是施秉县最为偏远的村寨之一,地处镇远、剑河、台江、施秉四县交界,距县城76公里。2010年,在镇里、村里的多次推荐下,万秀辉高票当选村支书。由于山多地少,当地常年外出务工人员较多,十多年来,万秀辉一直坚守服务在黄古村。今年1月10日,在镇里参加会议之后,万秀辉继续入村开展合医收缴工作。当晚7点,万秀辉快踏进家门时,感觉头痛得厉害,便给村医廖成明打电话。测量发现,万秀辉血压舒张压达到128/110mmHg,属于3级高血压(重度),疑似突发脑溢血。家人、村民和村干部立即将他送往医院抢救。

  1月21日,医生再次检查确认,万秀辉为脑死亡。家属得知病情后悲痛不已,但是他们遵照万秀辉清醒时的意愿,捐献他的器官,挽救更多人生命。

  在省红十字会和医院协调员的共同见证下,1月21日,万秀辉抢救无效,在贵州省人民医院实施了器官获取手术。

  手术结束后,贵州省红十字会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向万秀辉家属颁发了“中国人体器官捐献荣誉证书”。(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