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牢记初心担使命 砥砺奋进再出发

  编者按: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黔东南州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的工作部署,从州领导到州直各部门、县市各级党组织,全州党员干部坚持在学习教育、检视问题中提党性、守初心,在调查研究、整改落实中勇作为、担使命,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穿起来,全州主题教育高站位谋划、高标准开局、高质量推进,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效,经评估测评,全州主题教育总体评价“好”达99.87%。近日,州委主题教育办公室对全州主题教育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梳理,撰写工作成效报道,盘点全州主题教育取得的各项成效。

  “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在这一场重温初心的精神洗礼、践行使命的新长征路上,州级领导班子和16个县(市)、93家州直单位、216个乡镇(街道)、2334家县直单位、2117个村(社区)全部参加,实现全州9100多个党组织、18.3万多名党员全覆盖。

  精心谋划、创新实施,重温初心使命,筑牢理想信念,提升党性修养和思想觉悟

  “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理论学习有收获,是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目标。州委常委会把抓好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当作一种政治自觉、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习惯,作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做好工作的根本遵循,示范带动全州党员干部在原有学习基础上又有了新进步、达到了新高度。

  ——学习理论,滋养初心。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线、中央明确的8个专题,全州各级党组织开展中心组集中学习15万余人次、支部学习56万余人次、读书班学习3.5万余人次,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勿忘历史,继往开来。用好黎平会议会址、红七军旧址等红色资源,广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汲取前进动力,积极把革命传统教育的成效落实到干事创业中。

  ——敲响警钟,筑牢防线。强化警示教育,以违纪违法案例为镜鉴,通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教育片等,警示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学习先进,奋发向前。把陈立群、余金政等先进典型作为生动教材,开展先进典型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对照先进典型,查找自身存在的不足和工作短板,激发干事创业的动力。

  ——直面问题,精准施策。直面财政资金、特别是财政扶贫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和财政管理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召开形势政策专题报告会,全州各级领导干部对做好新形势下财政工作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提高了思想认识,强化了规矩意识,提升了业务能力,坚定了发展信心。

  全州党员干部表示,将坚定不移地把学习教育当作终身课题,推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夯实信仰之基、补齐精神之钙、稳固思想之舵,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主动把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聚焦问题、精准发力,深入一线调研,收集民情民意,破解民生难点堵点出实效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紧盯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主动领题,深入一线察实情、找症结、理思路,持续抓好问题整改,推动调查研究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瞄准问题,主动领题。州委常委会围绕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8+3+2”专项整治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主动认领了“关于黔东南州农村产业革命的调研与思考”等14项课题,真正发挥了“领头羊”的作用。在州委常委会的示范带动下,全州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主动认领调研课题1730余项,为调查研究明确了任务、确定了方向、找准了目标。

  ——深入一线,摸清实情。主题教育期间,全州各级党组织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不做样子、不摆架子,真正下沉到困难多、矛盾大的基层一线去,看实况、听实话、摸实情,找准问题症结,研究破解问题的实招硬招,收集意见建议7030余条,列出问题清单、建立问题台账,逐项抓好整改落实。

  ——即知即改,破解难题。将整改落实作为调查研究的落脚点和发力点,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对调研发现的问题,现场办公、督促整改,全州完成发展改革、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领域的问题整改10400余个,群众关心关注的难题得到了破解。

  以上率下、提升效能,严督实导把方向,创新工作有特色,吹响扬帆起航新号角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凝心聚力,砥砺前行。

  回望来时路,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州完成162个500亩以上坝区流转土地面积17.23万亩、建成集中式农村饮水安全工程8290处、县乡道改造项目路基工程累计完成35.6公里……答好守初心、担使命“时代大考”,“黔东南答卷”经得起历史检验和人民认可。

  敢闯新路、敢于突破、敢于胜利。溯源全州取得的成绩,正是全州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这场“时代大考”中,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奋发向前的必然成果。

  ——以上率下,确保实效。州委书记桑维亮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抓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深入基层一线调研脱贫攻坚、指导主题教育……为全州作出了示范和表率。

  ——强化督导,提升效能。州县(市)同步成立201个巡回指导组,制定《巡回指导工作手册》、组织参加培训,采取调研访谈、现场观摩指导等方式督导参学单位,及时校准偏差。注重分类指导,研究制定州县直属单位、国有企业、村(社区)等7个领域开展主题教育的指导意见。

  ——创新方法,彰显特色。将脱贫攻坚一线党员干部划设为脱贫攻坚督导组、脱贫攻坚指挥部、脱贫攻坚驻村干部和网格(小分队)、跨县助力脱贫攻坚工作队4个主题教育单元,让扶贫一线党员干部以单元为单位开展主题教育。针对民族地区部分基层党员文化程度较低、对汉语使用不熟悉的实际情况,采用苗、侗等少数民族语言,组织开展主题教育。

  ——舆论宣传,吹响号角。制定《主题教育宣传方案》,明确重点、细化措施,开设专栏专题、刊发言论评论、加强典型宣传,全州累计编发简报84期,在《人民日报》《中国组织人事报》等主流媒体刊播信息1000余篇(条),网络媒体报道1600余篇(条),摄制的主题教育微电影《信仰》在全国4030部作品中脱颖而出,成为贵州唯一一家荣获“优秀微视频奖”的作品。广泛宣传学习陈立群、余金政等先进典型,很好地发出了黔东南州主题教育好声音。

  ……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这是一次重温初心的精神洗礼、一场践行使命的新征程,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将坚定不移地守初心、担使命,在奋笔书写多彩贵州新未来黔东南靓丽篇章的道路上,再立新业、再建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