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安全长廊”为群众出行护航

  ○通讯员 唐光新 杨正道

  雷山县在不断延伸公路建设触角的同时,也在道路安全上下功夫,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同步开展,有效提升农村公路的安全系数,真正做到既要建通,更要安全,实现了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全覆盖。

  道路无防护安全隐患大

  雷山县总面积 1218.5 平方千米,境内公路里程1596公里,其中县道203公里,乡道234公里,村道717公里。该县地处云贵高原湘、桂盆岭地过渡的斜坡地带,道路地形、地质条件复杂,山高坡陡、弯多弯急,临水临崖、急弯陡坡等危险路段占比大,道路硬件基础薄弱,特别是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配套率低。“村村通”的便利,同样带来了“路路险”的隐患。

  2010年至2015年底就有69%的一次死亡3人以上较大道路交通事故,都是因道路无防护设施翻坠引发,这些事故均发生在没有安全防护设施的农村公路上,教训极为惨痛。

  随着经济社会的日益发展和农村道路条件不断改善,加大公路安全防护工程建设,确保群众安全出行,显得越来越重要。

  打造农村公路“安全长廊”

  雷山县把加强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作为夯实事故预防管理基础的重要抓手,全面开展农村公路安全隐患排查及数据采集工作,通过对农村公路上存在急弯陡坡、临水靠崖、交通事故多发路段、视距不良路段等安全隐患的全面排查,建立了全县农村公路安全隐患基础数据库,积极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

  据介绍,雷山县结合“十三五”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规划,加大投入,把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作为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的重中之重。在年财政收入仅有3亿多元的情况下,2015年至2018年,雷共投入资金近1.5亿元,建设安装防护栏,防撞墙,建成覆盖8个乡镇、86个村寨的101条农村道路1369公里的农村公路“安全长廊”。

  同时,该县还分期对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进行一灯(警示灯)、一带(减速带)、一镜(广角弯道镜)、一牌(提示牌)提档升级。深化“大数据+”应用,建设农村道路“生命防护工程+公路安全防控+全民共管共治”的安全管理体系,实现了全县道路交通事故和死亡人数持续下降的目标。

  “危险路”变“安全路”

  近年来,该县防护工程有效拦住了30多起翻坠事故,避免了100余人伤亡。

  “幸亏有钢索护栏,否则我就没命了。”2019年9月12日,雷山县驾驶员杨某驾驶一辆农用号牌货车往凯里市方向行驶,行至省道黎炉线雷山辖区益民食品有限公司附近,与后方超车车辆返回原车道时,因操作不当撞上护栏,幸运的是钢索护栏“拉”住货车,阻挡车子掉下5米的高坎。

  “自2015年逐步实现生命防护、公路防控两项工程建设全覆盖以来,交警部门深入运用‘贵州省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综合监管云平台’等大数据平台,加强了农村板块交通安全监管,雷山县道路交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大幅下降,全县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从2015年前的年均30人下降到年均9人,至今未发生一次死亡2人以上道路交通事故。今年,雷山县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为5人。”雷山县公安局局党委委员、交警大队大队长赵中榜介绍说。

  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的实施惠及民生。通往方祥乡的道路弯多坡陡,以前行驶在这个路段,司机的心都是悬着的。而现在,路上安装了防护栏、警示桩等安全防护设施,降低了行驶的危险性。“我们村这条进村公路弯多坡陡,以往沿线没安装防护栏,开车提心吊胆,好多驾驶员宁愿把车停放在乡里的客车站走路回家。”雷山县方祥乡陡寨村驾驶员杨忠良说,“现在安装了防护栏,开车进村很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