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精准发力 靶向治疗 举全镇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大会战

  ○ 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记者 黄思铭

  2020年是榕江县脱贫摘帽的关键之年,忠诚镇因贫困人口多、脱贫难度大,是榕江县整县脱贫摘帽工作中的一块硬骨头。

  日前,记者采访了忠诚镇党委书记欧正高和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江明,请他们谈一谈在脱贫攻坚战中的精准打法。

  记者:欧书记、江镇长,你们好!请介绍一下忠诚镇的脱贫攻坚基本情况。

  欧正高、江明:榕江县忠诚镇辖20个行政村,130个村民小组,总人口3.2万人。目前,全镇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922户8738人,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29.87%下降到现在的3.32%。

  记者:在紧密锣鼓的脱贫攻坚工作中,忠诚镇采取了哪些措施?

  欧正高、江明:我们采取“四个发力”精准打法,做到输血扶贫与造血扶贫相结合,扶贫与扶智相结合,精准发力,靶向治疗,切实做到因村施策、因户施策、因人施策。

  一是保障扶贫。在夯实基础上精准发力,增强发展功能。积极协调项目资金解决贫困村水、电、路、房、寨、讯六大问题,将农村建成生活宜居、环境优美、设施完善的美丽乡村。二是思想扶贫。在转变观念上精准发力,激发内生动力。把农村思想政治教育宣传与扶贫政策宣传相结合,对群众进行观念引导、技术指导,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三是科技扶贫。在“补强短板”上精准发力,提升致富技能。采用集中培训、现场指导、入户辅导等方式,开展农业技术培训。四是产业扶贫。在主导产业上精准发力,提升“造血”功能。按照“产业带动”的总体思路,探索建立“党支部+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扶持发展壮大油茶种植、中药材种植和蛋鸡养殖等3个主导产业项目。

  记者:在这些措施的强力保障下,忠诚镇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如何?

  欧正高、江明:我们通过“四个发力”的探索与实践,忠诚镇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是脱贫攻坚步伐明显加快。如今,我镇现代农业强、乡村建设美、农民收入增,全镇共有贫困户1639户7876人实现了脱贫。二是经济发展功能不断增强。实现村村通水泥路,组组通全覆盖,村村有卫生室,村村开通3G或4G网络,村村有经济产业,全镇正步入持续快速发展的快车道。三是群众发展愿望日趋强烈。通过激发内生动力,群众纷纷加入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功实现了从“输血”扶贫向“造血”扶贫的转变。四是镇村干部劲头更加有力。在村第一书记和同步小康工作组的引领和带动下,村组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决战贫困中顽强拼搏,奋勇争先。

  记者:请欧书记、江镇长谈一谈下一步工作如何打算?

  欧正高、江明:我们将坚持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全局工作聚焦脱贫攻坚,重点聚焦深度贫困村,目标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方法聚焦“户户清”,举全镇之力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大会战,实现年内所有剩余贫困人口脱贫“清零”,所有已出列村在现行出列标准基础上得到进一步巩固提升。

  我们在这里郑重承诺:假若因为我们忠诚镇工作不力,不能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将引咎辞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