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来自杭州萧山的新春“礼单”

  本报讯  (通讯员 梁雨) 新春佳节来临,一份来自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的新春“礼单”让从江县苗乡侗寨喜气洋洋,年味更浓,使都柳江畔月亮山下37万各族人民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奔向小康的干劲更足……

  2019年,萧山区与从江县签订帮扶项目15个资金5100万元;和从江164个深度贫困村、94所中小学、19个卫生院结对帮扶“全覆盖”;通过社会事业项目及社会捐赠帮扶从江贫困学生665人;从江累计接收萧山社会帮扶资金1534.34万元;萧山通过多种渠道帮助从江1873人在省内外实现劳务就业……

  在过去的一年里,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和黔东南州从江县作为东西部协作伙伴,双方认真按照中央和省、州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决策部署要求,一个进一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竭尽全力真心帮实意扶,一个紧紧握住伙伴伸出的援助之手发力起跑克服重重困难顺势而上,东西两地协作汇聚成强大的脱贫攻坚合力,在从江县都柳江畔月亮山下绘就了一幅幅东西部协作的壮丽蓝图。

  从江县37万干部群众记得,2019年5月,杭州市委常委、萧山区委书记佟桂莉率团到从江开展对口帮扶工作,召开联席会议签署了5大帮扶协议,带来1000余万元的捐赠资金。同年8月,两地党政领导又在萧山区签订了就从江县深度贫困村、中小学、卫生院结对全覆盖协议及教育合作3大协议。当年签订的5100万元15个帮扶项目为从江再次发力冲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大后劲。

  项目、资金帮扶的同时,萧山、从江两地进一步深化人才交流。去年萧山选2名党政干部和48名专业技术人员到从江挂职;从江选派2名干部和102名教育、医疗等方面专技人员赴萧山挂职学习。此外,萧山还为从江培训党政干部95人,专技人员739人次。

  脱贫攻坚产业扶贫是关键。在萧山的帮扶下,2019年新增注册企业2家,引导企业赴从江新增实际投资额2.8亿余元,通过产业合作带动贫困人口103人就近就业。两地合作促成5家企业共建产业园,建立5个扶贫车间,成功打造萧从百亩苗木基地、“萧从烩扶贫餐馆”、“萧从荟京东馆”、两花非遗文化民宿、种桑养蚕示范基地等一批特色产业项目,共惠及贫困人口1928人。同时利用沿海发达地区的良好市场,两地合作开展消费扶贫,全年建设特色农产品基地6个,帮助从江农特产品销售额4541万元,销售带动贫困户受益1650人。

  就业脱贫是一条深受从江贫困群众欢迎好评的快捷致富路子。去年,萧山在从江召开劳务协作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2次,组织输出贫困劳动力152人到杭州萧山务工。全年帮助从江贫困劳动力输出到省外其他地区就业276人,通过东西部协作带动贫困户就近就业1452人。同时,选派18名贫困学生到杭州市三替学院、杭州汽修学校及萧山区第三中等职业学校就读并帮助就业实习。

  萧山区真心帮实意扶,从江县抓机遇拼劲赶,两地进一步把东西部协作走深走实。新年伊始,围绕从江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宏伟目标,今年双方将重点围绕林下经济、蚕丝加工、中药材等优势产业,指导部门、乡镇做好做实2020年项目储备,齐心协力在脱贫攻坚胜利之日向从江37万各族人民再交上一份圆满的“礼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