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脱贫攻坚展风采

  “我作为妇女界的委员,虽然不能直接提供很多项目、技术等资源,但妇联可以把方方面面的资源和力量汇聚起来、调动起来,让更多的贫困户受益。” 州政协委员、州妇联副主席李凤华说。

  李凤华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百千万行动”, 把脱贫攻坚帮扶责任扛在肩上,大力实施妇女特色手工产业“锦绣计划”和“巾帼脱贫行动”“创业创新巾帼行动”“巾帼家政助脱贫行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积极引领广大妇女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

  着眼关爱服务  助力健康扶贫

  作为一名妇女,李凤华十分注重加大妇女关爱力度。今年10月为新增的“两癌”患病妇女争取到救助名额324个,共获得324万补助资金。开展“黔东南州‘爱为她’女性健康扶贫公益保险活动”启动仪式,共有1070人获得贵州省妇女发展基金会捐赠价值11.7万的“爱为她”健康保险。再次获得中国妇基会捐赠1辆“母亲健康快车”落户天柱县。在工作中她还加大老人儿童关爱力度。“六一”期间,开展各类慰问活动,给孩子们送去慰问金及物质3万余元。积极为150名贫困女童争取到五月天春蕾女童助学金18万元。

  鼓励妇女创业   助力巾帼脱贫

  “农村妇女既是扶贫攻坚的主要对象,也是扶贫开发的主要力量。与男性相比,妇女贫困程度更深、脱贫难度更大。”李凤华说。

  李凤华借助“锦绣计划助脱贫”,推荐丹寨县宁航蜡染有限公司获得“智慧锦绣·贵州妇女特色手工技艺传习基地”,推荐13家组织获得贵州省锦绣计划培训项目,共争取培训经费65万元,培训绣娘650人。积极组织推荐优秀绣娘及手工企业参加贵州省第五届妇女特色手工创新产品大赛和2019年全国妇女手工创业创新大赛,成绩喜人,荣获特等奖1名,一等奖3名、二等奖11名、三等奖7名,优秀奖39名,共获奖金10.55万元,让我们精美的民族手工产品走出大山,走向世界。

  为深化做实“巾帼脱贫行动”。李凤华等人充分发挥示范基地在脱贫攻坚中的引领带动作用, 积极发动各地优秀基地进行2019年全国、省、州级巾帼脱贫示范基地的创建申报工作,获得全国巾帼脱贫基地2家,省级基地2家,共获项目资金18万元。正在开展州级巾帼脱贫基地创建工作。积极推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妇联工作全覆盖。先后多次到榕江、凯里、雷山、黎平等县市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调研,积极帮助移民安置点妇女解决创业就业问题。

  促进东西协作   助力帮扶脱贫

  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李凤华还积极与杭州市妇联联系对接,成功启动杭黔对口帮扶“一枝独绣”—“美好盒子”公益捐赠活动,获捐赠物资20余万元,为雷山县772名建档立卡贫困儿童送去关怀。“三八”期间,组织我州2名绣娘到杭州展示黔东南州独特的手工技艺和民族文化,正式启动“美好盒子2.0”,苗绣+扶贫的订单式扶贫模式,帮助有一技之长的黔东南妇女脱贫致富。

  做好驻村帮扶  助力精准脱贫

  脱贫攻坚任务艰巨,李凤华指导帮扶村大力发展适合本村经济发展的各类脱贫攻坚项目,配合驻村工作组帮助麻江县龙山镇干桥村争取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花椒基地建设、环境整治、产业路建设等项目及经费共计20.6万元,协调2万元资金帮助干桥村红菜薹基地土地流转。组建干桥村幸福家园及迎发合作社各1个、建成年出栏商品猪3800头的养殖小区1个,全村188户贫困户户均分红744.6元至5268.5元不等。

  ○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