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凯里市“四同”政策稳定幼儿园教师队伍》获评全国基础教育优秀工作案例

  本报讯(通讯员 杨娟 李兰宇) 近日,由凯里市教育和科技局报送的《创新机制破难题——贵州凯里市“四同”政策稳定幼儿教师队伍》被评为全国基础教育优秀工作案例。

  据悉,随着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深入开展,凯里市在扩大公办学前教育资源的同时,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不足问题突显。为办好学前教育,凯里市创新用人机制,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公办幼儿园招聘非编教师,并与在编教师待遇实行“四同”,有效缓解了编制不足带来的办园压力,让公办幼儿园师资有了保障,促进了学前教育健康、可持续发展。

  为创新机制补充师资,从2016年起,凯里市针对各公办幼儿园缺少教师的问题,开始招聘非编教师。截至2019年,共招聘非编幼儿教师583名。

  为稳定队伍,规范管理,制定了《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凯里市购买社会化服务教师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明确非在编与在编教师招聘程序、招聘标准、工资待遇、晋级晋职实行统一标准。将非编教师工资待遇全部纳入财政预算,在签订聘用合同时,明确工作报酬“参照本市教育系统同类在编人员(所在城乡、个人学历、工作年限等与套改工资有关因素相同)标准执行,实行同工同酬”。制定了《凯里市购买社会服务教师岗位聘用方案(试行)》,对非编教师职称评聘采取单独设岗等方式予以解决,同时实行任职岗位待遇与在编教师相同政策。“四同”政策的有效实施,进一步稳定了教师队伍。

  通过近年来的不断探索和完善,凯里市非编教师在招、聘、管等方面机制已经形成,并取得成效。一是岗位竞争力大幅度提升。二是岗位辞职率大幅度下降。三是部分非编教师已成为幼儿园的中坚力量和业务骨干,在副园长、保教主任等岗位任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