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特色教学开新篇 普惠教育助脱贫

  近年来,岑巩县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不动摇,坚持把发展教育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途径,按照“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的总要求,强化“控辍保学”、落实“两免一补”、发展特色教育,办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岑巩第二中学以贵州省民族特色“双百工程示范校”创建为契机,着力打好教育扶贫攻坚战,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得到不断提升。学校通过成立体育、音乐、舞蹈、书法等民族特色社团和兴趣小组,覆盖全校60%以上的学生,学业水平考试合格率达到90%,高考上线率得到稳步提升。

  “我们秉承着文化立校、制度治校、质量强校、特色兴校的办学理念,全方位致力于‘质量提升和特色打造’两大主题,同时也把学校的各项工作的开展与创建民族特色示范校有机结合,以此来推动学校健康、长足发展。”岑巩县第二中学特建办主任龙思告诉笔者。

  在岑巩三小,新开办的红漫思政创新课堂,同样激发学生的求知兴趣。学校老师通过“一课、一案、一视、一场景、一互交”的方式,图文并茂地对历史文化、红色文化进行讲解,深受学生喜欢。目前红漫思政课堂已成为该校特色教学的又一亮点。

  岑巩县第三小学成立于2016年9月,是一所寄宿制学校,现有在校学生2861人,51个教学班。近几年来,学校通过全面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用特色文化引领学校内涵发展、用“五化”培养学生综合素养,深得全校师生及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以前我们学校的地方非常小,而且没有社团活动。这里的学校非常大,社团活动也有各种各样的,我非常喜欢这所学校。”第三小学五年级(5)班学生龙娜说。

  作为解决进城务工子女入学难的新建校,岑巩县第三小学的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孤儿以及特困家庭学生数占了很大的比重。为助推教育扶贫,除落实“两免一补”扶贫政策外,学校还成立了社会助学公益基金,吸引了全校教师、家长、爱心企业及各种社会帮扶力量的积极参与。同时,三小创新成立家长学校,建立了规范的管理制度,并有针对性地开展系列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我校在对贫困学生的资助方面,主要做法是,第一从人文关怀这方面对学生的学习生活进行关照和帮助,第二个方面是严格落实‘两免一补’政策。我校共有在校学生2861人,其中享受家庭贫困生活补助的学生有689人。”第三小学校长刘文平说。

  据了解,岑巩县现有各级各类学校127所,其中普通高中2所,职业中学1所,初级中学12所,小学46所,幼儿园66所。在校生共4121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学生10490人。按照“精准资助、应助尽助”原则,该县全面落实国家“两免一补”政策,实施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教育扶贫资助和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开设“绿色通道”,让四类学生无障碍入学,实施中(高)职职业教育补助。2014年已来,共兑现教育资助资金39191.3万元,受益贫困家庭学生115.6万人次。

  为确保每一位适龄学生依法接受并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岑巩县高度重视控辍保学工作,积极采取精准摸排全覆盖、建章立制防辍学、千方百计做劝返等有效措施,全面做好控辍保学。

  “控辍保学是教育扶贫的关键,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途径,我们始终坚持‘该入学的一个不能少,已入学的一个不能走’的指导思想,落实‘七长负责制’和‘双线控辍目标责任制’,从体制机制上综合控辍,同时我们努力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使学生学在学校、美在学校、乐在学校,从而实现保学目标。”县教科部门负责人邓家福说。

  截至目前,岑巩县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完成全面“清零”,教育保障全面落实,全面实现了“五个一批脱贫”中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的精准脱贫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