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从江东朗:九德村294户贫困户再次喜迎辣椒加工厂分红

  近日,贵州省从江县东朗镇辣椒加工厂内,再次响起了“分红咯!分红咯!有钱过年咯!!!”的欢呼声,现场一片热闹景象。


  据悉,辣椒产业是东朗镇主导农业产业之一,自辣椒加工厂落地东朗后,该镇辣椒产业走上了“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新型农业产业链式发展路子。2017年,将九德村100亩土地及扶贫资金250万元与辣椒加工厂建立利益联结机制,覆盖贫困户281户1140人。2019年,辣椒加工厂利益联结增至294户1447人,实现九德村贫困户入股分红全覆盖。此次分红共涉及294户贫困户,发放分红金15万元,户均分红510余元。此外,辣椒加工厂还吸纳了28名贫困人口就近务工,发放工资162000余元。


W020200120471173876603.JPG


  “辣椒加工厂建成后,我和我老婆就一直在工厂里务工,主要负责工厂的保洁、安保、厂房管理、基地管理、后勤服务及一些日常事务,工作很称心。”九德村农户姚老乃满足的说到:“在这里务工,一来离家很近,家里有什么事情,随时都能顾得上;二来工作很稳定,家庭收入长期得到保障,我家绝不会拖脱贫攻坚的后腿。去年领了一大笔,今年又一次性领了5万元,这年过得踏实咯!”


  此外,通过辣椒加工厂订单种植拉动,2019年全镇新增辣椒种植面积1924.4亩,覆盖贫困户1142户5359人,带动发展朝天椒、线椒种植6000余亩,年产值1000万余元。

  

  文图/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夏华

通讯员/王武

责任编辑/孙远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