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履行代表职责 带领群众脱贫

  ○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记者李凯


  “彭朝斌这个80后的退伍军人,办起事来雷厉风行,不仅思路清晰,点子也多,还敢闯、敢创、敢于带头”,这是丹寨县扬武镇五一村村民对村支书彭朝斌的生动评价。


  在彭朝斌担任村支书之初,面对的是一个党支部成员年龄老化,文化水平偏低,缺乏沟通,服务意识不强,没有组织力、凝聚力、号召力,缺乏战斗力、创造力的后进村。


  为破解该村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上任第一天,他就带领村两委在整个村里走了一遍。每到一家,他都详细的询问村民的生产生活情况、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村“两委”班子开展工作有什么意见和建议,对全村产业发展有什么看法等。一天下来,崭新的笔记本已经被他密密麻麻的写完了一大半。晚上,他在自己的笔记本上认真写了如下三点:村容寨貌是形象,消防卫生先搞好;晚上出行不方便,安装路灯很重要;发展靠产业,致富靠大家。


  在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期间,彭朝斌深深明白只有发展产业才能致富奔小康,他带头发展食药用菌和发展养猪,五一村除了变得更漂亮,田间地头的大棚也多了起来。为了给大伙做好示范,彭朝斌与村里养殖的党员组建了养猪合作社,并采取党员包户指导的方式,壮大养殖育肥猪的发展。


  “没有村党支部的帮忙,我这个大棚是搞没起来的,开始没信心,现在看到希望了,我还准备增加两个大棚。”正在食药用菌大棚里浇水的村民余培坤感叹地说。走出大棚,余培坤指着对面的大棚高兴地说:“你们看,对面那10个大棚都是村里面鼓励大家搞起来的,除了我外,还有几户都在搞这个食药用菌的种植,现在我们村有近30亩的菌棚了。”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为用活村级土地,彭朝斌建议将300多亩的田来种植食药用菌,面对当时123户已积极报名参加食药用菌的种植,但大家的技术还不够成熟,为此,彭朝斌和村里的几个种植户一起到浙江云和县观摩学习种植技术。并主动与入驻当地的浙丹食药用菌有限公司合作,组织群众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发展食药用菌产业。


  此外,彭朝斌带领村“两委”充分利用帮扶单位的优势,鼓励大家抓好稻田养鱼等产业。建立食药用菌、生猪养殖和硒香米种植3个专业合作社,发展10户示范户种植食用菌,每户规模为2万棒,规模生猪养殖年出栏在20头以上达23户,硒香米种植60亩,特色产业促进了农民增收,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之一。


  2019年,为充分发挥五一村水源丰富、土地肥沃的优势,彭朝斌又带头发展蔬菜种植,组织农户到凯里、麻江以及广东省、云南省等地学习蔬菜种植的先进经验,鼓励大家发展蔬菜产业业。目前,彭朝斌带动五一村的蔬菜产业发展达60亩,6户贫困户通过发展蔬菜产业实现增收1.3万元。


  上任一年后,走进村里,路边小巷干净整洁,家家户户柴火粪堆整理有序。而今的五一村“破茧成蝶”,成为了镇里率领群众发展致富的火车头,让一度陷入了迷茫的村落,很快又“涅槃”重生了。


  “今后,我要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带领群众共同致富,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一个人大代表的庄严承诺。”彭朝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