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黄平文体广电旅游局脱贫攻坚工作显成效

  本报讯(通讯员 黄萱)2019年,黄平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全力支持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该局先后派送33名干部到农村协助当地党委政府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文化旅游扶贫方面,积极编排创作舞蹈、小品、快板、相声等,下乡演出达138场次,参与观看人数近5万人次,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达到扶贫扶智的效果。完成重安移民安置社区和旧州镇冷水河社区图书馆分馆挂牌,并配备价值5万元的书籍2000余册。完成全县142个行政村农家书屋送图书近3000册;完成2800余户多彩贵州“广电云”户户用工程安装。筹措近15万元为重安五福、野洞河仁里、谷陇新寨、旧州东门等村寨增添体育健身器材35套,助推健康扶贫。支持部分乡镇和行政村举办民族文化活动资金达327500元。组织各类传承人和民族歌舞队到旅游景区和省内外进行技艺展示、文艺展演。


  利用革命老区品牌,打造独具特色的黄平红色文化旅游长廊,丰富旧州革命历史陈列馆文物,讲好红军事故,建好红色家园。编制规划并申报红军长征黄平纪念馆、岩鹰红军桥管控保护项目等11个项目。深度融合苗族和亻革家人的农耕、服饰等文化,加大民文化保护开发,形成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文游融合的发展格局。


  在设施建设方面,完成旧州青云门停车场及刘家巷等4座旅游厕所建设。完成谷陇平安村、谷陇岩门司等乡村旅游停车场建设。培育发展旧州古镇旅游餐饮店4家,民宿客栈3家,旅游商品购物店2家,非遗展示体验店1家。完成谷陇镇旅游扶贫规划、岩门司村、望坝村、印地坝村、大高山万亩映山红等村寨及景点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全年乡村旅游品牌项目建设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入近1亿元,带动当地群众就业近300人,实现旅游总收入达8000万元。


  在开展物资帮扶方面,为一碗水乡印地坝村、谷陇镇岩门司村争取协调到98床棉絮发给80户贫困户,帮扶解决衣架、洗脸盆、床等价值5000余元。支持东门村价值45000元的办公设备。支持印地坝村价值35000元的办公设备。支持岩门司村价值8000元多功能打印机1台。分别购买价值15000元的生活用品支持东门村、印地坝村开展脱贫攻坚政策宣传。一年来,开展文化旅游知识培训12期,培训人数1500余人,实现就业583人,有力促进了贫困劳动力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