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黄平税务局自主研发“SI系统”投入推广应用

  本报讯(通讯员 姜国武)近日,由黄平县税务局自主研发的“黔东南州城乡居民社会保险代收软件(简称SI系统)”在黄平县旧州镇政务服务大厅测试成功。这是税务系统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征收方式的重要突破,标志着“SI系统”研发项目进入完善推广应用阶段。


  2019年12月,该局自主研发“SI系统”的建议得到了州局的高度肯定和支持,自2019年12月18日正式开始研发到今年1月2日测试成功,前后不到一个月时间,经测试及各乡镇的应用,系统工作性能良好,运行正常,各项功能达到社保非税征收要求,成果超出预期,乡镇征收应用推广取得圆满成功。


  研发人员介绍,“SI系统”开发应用,将分单机模式(1.0版本)、互联网模式(2.0版本)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兼具申报信息录入、票证打印、票证作废、数据导出等功能,税务部门接收到申报表后,可直接导入金三系统,打印缴费凭证,传递乡镇缴费。第二阶段,接入互联网,乡镇代收形成的《城乡居民虚拟户社会保险费申报表》可即时点击发送税务部门,税务部门也可实时掌握监控代收情况。


  社保非税股认为,“SI系统”直接分发到乡镇、村组应用,申报时录入缴费人身份证号或社保编号,可直接带出数据库信息,避免书写不规范、输入失误而带来的数据反复核对、校验问题,大幅提升工作效率;代收人员申报成功、收费后,可直接打印带有唯一编号的缴费凭证,交缴费人作为依据,有效避免手工票安全风险。


  旧州镇人社中心杨敏难以抑制内心的激动,她说:“之前申报需要税务部门与乡镇人社中心反复核对,消耗大量时间、精力在校验信息中,效率比较低,‘SI系统’的研发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还规避了风险,真是一个超棒的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