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着力打造钡化工绿色环保生态产业链


  重晶石是天柱县乃至黔东南州已探明储量最大的矿产资源,已探明储量1.08亿吨,远景储量3亿吨,占全国重晶石储量的60%。


  如何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助推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绿色发展,省人大代表,天柱县委副书记、县长,黔东循环经济工业区天柱工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吴绍东表示,必须在做大钡盐产业产能的同时,按照绿色生态的原则,积极推进钡化工所产生的气、渣、水等循环综合利用,打造钡化工绿色环保生态产业链。


  吴绍东认为,首先要做好尾气综合利用。通过钡化工企业生产烟气全面回收加工制成硫磺和脱硫石膏,加工生成的硫磺广泛用于化工、轻工、农药、橡胶、染料、造纸等行业,脱硫石膏则主要用于建筑、装修、陶瓷、水泥等行业。


  其次要推进钡渣利用。目前,天柱县钡化工企业钡渣年产量约6.2万吨,其中约5万吨可通过与石灰、石膏和水混合均匀,经蒸汽养护,制成钡渣砖,钡渣砖将广泛应用于建筑行业。


  与此同时,天柱县全力加快钡渣的综合利用研究,推动钡渣在化工行业、水泥混合材料、铺路原料等方面的应用,努力提高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水平。


  最后还要实现废水循环利用。企业生产产生的废水,经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后全部循环回收利用,可以全面实现零排放。


  截至2019年底,天柱县共设置重晶石矿采矿权9个,矿山企业设计生产规模190万吨/年,2019年重晶石开采158.5万吨,实现税费1.17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