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岑巩县创新开展“校农结合”助力精准脱贫

  本报讯 近年来,岑巩县创新开展“校农结合”,以农村产业革命为抓手,通过培育“营销(企业)+种养殖(合作社和农户)+消费(学校)”三大稳定群体,开启贫困户增收脱贫的新模式,助力脱贫攻坚整县摘帽。


  专班统筹,确保学校食堂采购向农户倾斜。岑巩县委县政府制定实施《岑巩县“校农结合”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以县长任组长的统筹协调、农产品生产、农产品营销三个校农专班,高中、职校、公办幼儿园、送餐企业与农村专业合作社或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签订合作意向书,保障农产品不愁销路,助推贫困户增收脱贫。


  企业实干,助力贫困户产销通路实现增收。岑巩县充分发挥企业龙头带头作用,采用“贫困户+专业合作社+自有蔬菜基地+配送中心”模式,贵州明黔恒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与各乡镇贫困户、专业合作社签订了78份农产品供销合同。该公司2019年采购贫困户的产品总金额为1522万元,占总采购金额的72.38%,不仅解决了合作社、农户供产销的问题,还有效提高老百姓种养殖的积极性,贫困户实现收入稳定。


  迎难而上,强化责任担当实现多方多赢。岑巩县委政府采取有效措施,加强企业和学校联系沟通,学生的餐标没有增长情况下,也要保证学生吃饱吃好,营养跟进;同时,强化企业与合作社、贫困户的供销关系,让企业切实担负起社会责任,保证贫困户增收脱贫。2019年,全县总采购金额3257万元,其中贫困地区、贫困户产品采购金额2321万元,占总采购金额的71.27;采购总量3922吨,向贫困地区、贫困农户的采购量采购总量2664吨,占总重量的67.93%,超额完成既定目标,“校农结合”在脱贫攻坚实战中攻坚克难,硕果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