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守护侗戏乡愁

  “我儿媳穆桂英,是位将帅之才。传穆桂英,穆桂英听令,父帅把帅印传给你,你统兵攻打天门阵……”临近春节,在天柱县渡马镇杨柳村的篮球场,锣鼓喧天,欢声笑语。杨柳村老街戏班的成员们背插小旗、手持刀枪旗等戏剧道具,正演绎侗戏经典片段“大破天门阵”,迎接即将到来的新春演出。




 近日,在天柱县渡马镇杨柳村,侗戏班主周宗治在整理戏服、道具。


  杨柳村老街侗戏班是天柱县渡马镇杨柳村的一支侗戏班子,20多名戏班成员均是村里的农民。出于对天柱侗戏的喜爱,他们自筹资金购置戏服、道具等,利用农闲在一起排练侗戏、切磋技艺,多年来还坚持收集侗戏剧本。这支戏班经常受邀走村串寨为乡邻们表演,在当地小有名气。



  近日,在天柱县渡马镇杨柳村,侗戏戏班成员搬运道具准备外出演出。


  乡愁是对家乡的感情和思念,它是一种情愫,更是一种文化表达。天柱侗戏是当地侗族人民在长期的劳动生活中逐渐发展形成的艺术形式。在时光的流转中,天柱侗戏和其他非物质文化一样,正在现代化的洪流中飞驰,但贵州电网天柱供电人用特有的乡愁情结,守望、服务着一方乡土。



  近日,在天柱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侗戏班主周宗治(右)在其他成员的帮助下化装。


  “供电员工为我们的戏台接通了电,方便我们晚上排练”提及供电服务,杨柳村老街侗戏班的班主周宗治赞不绝口。他介绍说,村民们都是利用农闲时节,尤其是晚上进行排练。当时戏台离电源点较远,但是他们还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找到了供电所,看看能不能申报接通一下到戏台的电源。没想到很快得到了批复。经过现场勘查、立杆架线等一系列流程,很快供电局为他们的戏台电源接通,架设起了两基电杆,520米低压绝缘线。



  近日,在天柱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戏班成员在表演侗戏。 


  不仅仅如此,针对他们在乡村演出较多的情况,供电员工还为他们讲解接线接电应该注意的安全事项。每年当地都会举办多次传统戏剧展演,随着时代变迁,传统戏剧越来越多采用现代灯光加音响的舞台效果。为保障展演顺利举行,天柱供电局主动征求举办方用电意见和建议,准确掌握举办方用电情况,义务帮助客户检查电力设备及线路,并根据用户需要,派出应急发电车,优质服务赢得客户点赞。



  近日,在天柱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戏班成员在演出前候场。


  侗戏文化数百年,古韵犹存展新姿。值得可喜的是,2019年6月,天柱侗戏入选贵州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正是有了一代代传承人,有了供电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古风古韵的侗戏文化在不断传承中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文图/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潘德玉

  通讯员/蔡兴文 张宇慧

责任编辑/孙远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