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猪肉涨价腊肉贵 购置年货犯踌躇

  去年以来,各地猪肉价格一直居高不下,本报陆续刊发了有关部门对猪肉价格调控的相关新闻,之后肉价稍有缓和,但是依然没有回到正常。


  近日,记者在凯里市一商场、二商场、金地花园菜市场、州建公司菜市场等市区主要菜市场进行了调查了解,今年市场的鲜猪肉价格在26到30元一斤,香肠腊肉均价在65到70元一斤,制作贩售腊制年货的商家均表示今年生意不如往年,尽管人们购买猪肉腊制年货的意愿依然,但采办数量上有所下降。


  客流量稳定购买量减少


  在州建公司菜市场的某老字号腊味店,几个工人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熏制年货制作,其中包括灌香肠、熏腊肉及真空包装等。来往的顾客不少,生意似乎如往年一样火热。不过,因为猪肉价格上涨,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过年家家户户都是要做腊肉的,所以客流量肯定没什么变化,但大多数客人今年买的腊肉香肠还是少了。我有几个老顾客,今年就是少买十多斤。”腊肉店老板黄师傅说,店里的猪肉一般是收购本地的乡下猪,猪的肉质比较好,也新鲜。但相对市场上的猪肉而言,价格也比较贵,到了30元一斤。有时候也会就近去市场收购。“店里的香肠和腊肉都是65元一斤,往年都是50多,其他店也大概是这个价格。”


  去年的香肠腊肉价格在50到55元一斤,鲜猪肉在14到18元一斤。商户收购的生猪价格则在22到24元一斤。


  记者随机采访了20位市民,其中15位表示置办年味是去市场购买腊制年货,5位是自己制作。无论渠道,他们均表示过年要遵循传统,要有年味,必须要准备香肠腊肉,这是猪肉价格上涨无法动摇的。但对于置备的数量,较之往年也有所下降。


  成品腊肉贵选择自己熏


  胡女士的工作是经营一家面食小吃店,主营需要猪肉做原材料的饺子、馄饨、包子等。受猪肉价格影响,记者看到店内的小吃价格也相应增长了1至2元。


  因为做生意忙,胡女士现在还没有熏腊肉,“我家过年都要回县城,一般都是自己在家熏。相比较,今年做的数量可能会少了一些,大概是往年的三分之二甚至只有一半。但是过年嘛,都是传统,做了这么多年了,不做又不行,只能精简一点。”猪肉价上涨,其他肉价也是上涨的,胡女士表示,相对猪肉来讲涨幅她还是能承受,但是今年也会相应多买点鸡鸭肉或牛羊肉,调剂口味,这样一来也经济。


  和胡女士一样,选择自己熏腊肉香肠的市民也不少,杨女士也是其中之一,“现在的生活条件好了,不像我们小时候,过年能吃上腊肉就开心得不行。我去年做的冰箱都还有呢。”


  购置年货难肉价盼回落


  采访中,正在购买了腊肉和香肠的张先生感触也颇深,“平时都是吃猪肉比较多,猪肉是最基本的肉食嘛。今年的肉价确实涨得太快,都有点吃不起了,我们工薪阶层都这样,更不要说低保户了。过年了,家里面都要准备点腊肉才像过年,今年虽然会少买一点,但肯定要买的。”希望这个价格尽快下降,毕竟猪肉天天都要吃的,还是很重要的。“腊肉香肠毕竟是我们从小吃到大的嘛,都成习惯了。再贵也要买,虽然也吃不了多少,就是图个形式。现在年轻人不太爱吃,要培养他们的习惯,这个传统的延续还是很有必要的。不然再过几十年,年轻人可能都不知道香肠腊肉是怎么做的了,那样子也就没有年味了嘛。”


  当然,为了节省时间,避免自家熏烤腊肉发生火灾,也有一部分市民会选择直接购买成品。“五年我自己做了五百块的香肠和腊肉,吃到现在都还有剩。今年在乡下买了400元的香肠和血豆腐,还没有买腊肉,连去年的一半都不到。”


  市民大多表示过年需要购买猪肉,而当下的猪肉价格过于昂贵,购置年货颇犯踌躇。大家也都希望肉价格能回到20元以下最好。


  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记者 杨玲 李林果 实习生 孙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