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亮剑!2019

  黑恶不除,百姓难安。

  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百姓守护好一方平安,我州广大党员干部深知这是一场硬仗。

  2019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关键之年,黔东南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按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年打击遏制、二年深挖根治、三年长效常治”阶段性安排,以狠抓中央督导反馈意见整改为新起点,推动全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取得新成效。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助推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建设的重要基石。2019年,州委、州政府先后召开15次常委会、4次常务会和8次专题会,传达学习扫黑除恶有关精神、调度督导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高位部署推动,坚决扛起扫黑除恶政治责任。

  为将责任层层压实,传递到“末梢神经”,我州将扫黑除恶工作纳入各级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党建考核、同步小康驻村工作述职重要内容,纳入政治巡察、领导班子和州管干部年度考核重要内容,纳入目标管理体系和平安建设重要内容。

  坚决依法严惩,重拳出击打击黑恶势力,全州公安机关用实际行动践行“守护一方平安”的庄严承诺。

  专项斗争以来,全州排查和收到群众举报线索共3678条,经核查转化为黑恶案件108条;截至2019年11月30日,全面完成了中央督导组交办的6批共75条涉黑涉恶线索、729条非涉黑涉恶线索和“全国扫黑办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推送13条线索的办结“清零”工作。

  出手打准打狠,依法严惩战果突显。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全州公安机关共立办涉黑案件23件355人,共立办涉恶案件50件422人,全州检察机关共依法批准逮捕涉黑涉恶案件127件464人,依法提起公诉涉黑涉恶案件57件472人,全州审判机关一审审结涉黑案件13件130人、二审审结7件99人,一审审结涉恶案件39件313人、二审审结18件157人,一审受理涉黑“保护伞”案件3件4人、二审受理1件1人,均已审结;

  ——实现“套路贷”等新型涉黑涉恶犯罪案件打击 “零突破”。2019年5月,黔东南州在丹寨县成功打掉全州首例“套路贷”恶势力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查扣涉案财产达1781万元;

  ——在“打财断血”方面,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全州共扣押、查封、冻结的资产折合人民币总计19.8亿元。中央督导以来,成功化解涉众型经济犯罪苗头隐患3件,立案打击非法集资类案件5件,涉案金额达1.26亿元。

  亮剑行动,一次次势如破竹的战役,一个个令人振奋的战果,全州扫黑除恶取得了实实在在的阶段性成果。

  2019年,我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问题进行专项整治。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全州共立案审查调查涉黑涉恶腐败、黑恶势力“保护伞”和扫黑除恶工作推动不力“三类问题”175件184人,起到了较好的震慑和教育作用。

  敢于亮剑。在基层,根基不牢、正气不足,黑恶势力就会乘虚而入。筑牢基层党组织的“铜墙铁壁”,我州绝不手软。

  全州组织系统对近三年集中整顿的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全面开展“回头看”,对整顿成效不明显或整顿后出现反弹的进行“补课”,目前已完成对309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集中整顿。

  扫黑除恶是一场人民战争,社会更加和谐稳定,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安全感有所提升是扫黑除恶成效的最好体现。

  黔东南州始终坚持“扫黑、除恶、治乱”并举,深入推动扫黑除恶与治安整治、专项治理、源头管理和行业乱象整治同步推进,坚决铲除黑恶滋生土壤。2019年1-12月,全州“两抢一盗”案件同比下降9.2%,可控性案件下降14%,故意伤害案件下降11.5%,绑架案件下降50%,杀人案件下降9.1%,重大矛盾纠纷、群体性事件“零发生”,为全州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扫黑除恶,我们在行动。

  2020年,黔东南州将不负平安黔东南发展建设捍卫者的使命,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发展,以更大更多战果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文章有改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