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黔东南:“结构调整”展活力

  2019年,黔东南州精准发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实现新突破。狠抓低效作物调减,低效作物种植面积同比减少16.35万亩,蔬菜(辣椒)、食用菌、茶叶、精品水果(蓝莓)果园等规模快速增长,全州作物粮经比调整到31:69。

  同时,黔东南州突出重点,规模化发展取得新突破。2019年全州坝区完成土地流转面积19.85万亩,比2018年全年新增8.85万亩,土地流转率达61.1%,建成标准化示范基地15.83万亩。麻江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入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麻江县明洋食品有限公司上榜第六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名单。

  2020年,黔南州将紧盯农业增加值和农村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两个核心指标,重点抓好七项工作。一是聚焦脱贫攻坚,全面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突出抓好坝区产业结构调整和低效作物调减工作,大力推进林下种养和生态养殖,采取有力措施确保生猪生产恢复。二是聚焦市场主体,全面增强农业产业化发展能力。三是聚焦绿色兴农,全面提升农业高质量发展水平。四是聚焦生态宜居,全面改善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五是聚焦科教兴农,全面增强农业农村发展内生动力。六是聚焦农村改革,全面增强农业农村发展释放活力。七是聚焦队伍建设,全面强化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