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如何加大黔东南生态文明建设力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内涵丰富、博大精深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心系贵州发展、情系贵州人民,对贵州生态文明建设格外关注、寄予厚望,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推动新时代我省生态文明迈上新台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响亮的口号,伴随着党中央对生态文明建设的不断重视而变得妇孺皆知。

  黔东南州如何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将生态文明建设与脱贫攻坚项目捆绑联动,如何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力度,促进脱贫攻坚步子,成为摆在全州人民特别是州委各级领导重要课题。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贵州省委省人民政府的关心支持和重视下,州委、州人民政府提出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路子,对于提升黔东南州经济社会有着重大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意义。而如何加大我州生态文明建设力度,本文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各级领导重视是加大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通过领导高度认识和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必须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教育广大干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坚决完成中央和时代赋予我州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重大政治任务。凡是以牺牲生态文明和生态环境为代价,破坏绿水青山金字招牌的社会和经济进步,就是历史和人民的罪人。

  二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队伍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密切相关。任何一项工作和任务,必须由具体的人和队伍来完成,关心支持生态环境保护队伍建设,为敢干事、能干事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干部撑腰打气,是各级领导的重要任务。

  三是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要履行好生态环境保护第一责任人的重大责任,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把“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到实处。其他工作部门各司其职,特别是用地审批和林业保护要规划和服务于生态文明建设。

  四是严肃考核督察问责。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奖惩和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和一票否决的高度,倒逼各级领导干部真正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充分发挥环保督察“利剑”作用,加大巡察力度和频度,不定期开展“回头看”。用好生态环境损害和生态红线保护两个问责办法,对生态环保工作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严肃追责问责。对举报和提供信息的破坏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的人和事压而不查的,对泄漏和保护举报人机密的,也要纳入严肃问责的重要内容。

  五是抓好法律法规修订和村规民约制度完善,确保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顺利开展。在我州实行禁渔期间电鱼、毒鱼等情况仍然时有发生,而村规民约对电鱼、毒鱼采取较为严格惩罚的村管理的河段则少有发生,因为大多数人害怕农村的“三个一百二”(120斤肉、120斤酒、120斤米)以及开除寨籍这两大处罚震慑武器,说明村规民约的震慑力有时超过法律法规,因此要加大惩罚力度,各级机关要旗帜鲜明的支持村规民约的处罚违反生态文明和生态环境的人和事,让违法者不存在侥幸心理,才能震慑违反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的人。

  六是充分利用官方媒体宣传工具,宣传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做得好的典型,曝光违反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人和事以及处理情况,确保宣传阵地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服务。在全社会营造“大兴生态文明建设有功、破坏生态文明建设受罚”的有效氛围。

  七是将生态文明建设的知识和文化从娃娃抓起,在学校教育阵地做好铺垫和基础。从垃圾科学分类、不随地吐痰到爱护花鸟,以及不乱丢垃圾果皮纸屑、不随地大小便等小事抓起,教育和引导学生对破坏生态文明建设的个人和单位进行有效的举报,将这些小事的关注和重视,要真正体现在重奖做得好的学生、班级和学校。

  八是通过税收和经济措施,引导产生白色垃圾企业的“关停并转”。这些白色垃圾企业是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敌人”和内部矛盾,要疏堵结合,要给予出路。同时广大干部必须率先垂范,不用白色垃圾和一次性餐具。

  九是继续完善生态环境保护补偿机制,对生态林、公益林等奖励措施要落到实处,不得挪用和打白条,确保退耕还林、还草、还湿地等正常进行并且长期坚持,不反弹。如此,让支持和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广大人民群众获得看得见的实惠。

  二、积极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和监督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生态文明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但是因为历史和文化素质等因素影响,广大人民群众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参与程度普遍偏低,加上“人人有责”没有具体化落到实处而形成事实上的事不关己、个个不管的尴尬境地。如何引导、动员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必须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让积极参与和配合搞好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单位和个人取得实实在在的好处和实惠,项目和基础设施工程优先在这些村寨和乡镇组织实施,使他们可以先行一步享受富民政策覆盖的好处。

  二是建立奖励和监督措施,对违反生态文明建设的单位和个人的实施较重的罚款,然后抽取可观的部分用于奖励举报和提供信息的个人,并且为举报和提供信息的人进行严格的保密和最有效的保护。对违反保密举报人的个人,要移交监察委和有关部门进行最严厉的政治、经济责任追究和处理。通过奖罚分明的生态文明建设奖惩制度,在经济杠杠和措施方面,引导全社会重视和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

  (作者系台江县自然资源局干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