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凯里新增45台智能公交车

  即将投入使用的新公交。


  本报讯(都市新闻记者陈莉  摄影报道)汽油、柴油、香蕉水等易燃易爆液体上车,安装在公交车前门的易挥发物检测仪检测到后,就会自动亮起红灯,持续发出警报声……

  1月12日,记者从凯里公交公司获悉,该公司新购进的45台纯电动公交车将于春节前夕在凯里、黄平、锦屏投入使用。不同于以往的是,这些公交车上首次安装了车载易燃易爆危化品的安检仪器,极大地提高了市民在乘坐公交时的安全性。

  按照凯里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凯里公交加快推进了公交车辆绿色化工程。在2019年12月,凯里公交新购进45台纯电动公交,其中,32台长10.5米,续航里程180公里;13台长8.5米,续航里程120公里。目前,新购进的纯电动公交车已抵达开怀场站。

  “这批新车除了保持续航能力长的优势外,还在已有碰撞预警装置、前后盘制动功能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安全配置,包括安装了完整的驾驶室隔离门、液体安检仪器、车载视频,切实提升车辆安全性能。”采访现场,凯里公交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一一介绍了与之前购进的纯电动公交车相比,新购进的这批车辆做了哪些升级。

  由于车辆数量多、体积大,为了尽快完成车辆投入营运前期工作,黔东南州车辆管理所开辟了业务“绿色通道”,于周末前往凯里公交开怀场站开展上门服务,确保车辆登记、上牌等工作有序开展。

  车管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之所以选择周末来为这些公交车办理登记业务,主要考虑到这些车辆具有车身长,路面占用率大等特点,去车管所办理登记业务不方便。车管所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服务,完成该批公交车的注册登记工作,及时为市民提供出行服务。

  “车子的验收、上牌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我们也争取在春节之前完成检查,投入使用。这些车辆投入使用后,每年可减少碳排放3吨,不仅生态效益明显且有效提升市民的‘绿色出行’品质,为2020年底实现经营区域公交车辆100%绿色化奠定坚实基础,对推动公交都市创建、城市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凯里公交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