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凯里市人口较少民族扶持项目全部竣工并投入使用

  本报讯(通讯员 刘昌胜) 为了让人口较少民族贫困山区的仫佬族群众早日脱贫,全面实现小康梦,凯里市民宗局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相关决策部署,高度重视,认真把握“精准”二字,着力于“扶贫”行动,科学拟定扶贫攻坚计划,认真落实扶贫项目。2019年,凯里市投入人口较少民族村寨扶持发展资金1351万元,扶持项目33个。其中,通组公路硬化项目10个,环境综合整治项目20个,助推脱贫攻坚“双语”能力提升培训1个。所有扶持项目全部竣工并投入使用。

  为使扶贫工作有效开展和有序推进,把握人口较少民族扶持项目精准实施。凯里市民宗局在项目实施前期,深入23个仫佬族村寨开展深度扶贫调研,在掌握大量扶贫信息和遵循广大群众意愿的基础上,找出脱贫工作突出问题和扶贫工作重点和难点,做好项目的组织、考察、论证、备案、公示、实施等工作。并严格按照规定管理少数民族发展资项目,做到资金安排到项目,管理到项目,核算到项目的工作流程,充分发挥项目最大效益。扶持工作基本实现“一年变面貌、两年见成效、三年奔小康”基本目标。

  据悉,凯里市人口较少民族(仫佬族)总人口43293人,其中仫佬族人口9958人,占全市总人口的4.74%,主要分布在大风洞、炉山、下司、碧波等镇的23个人口较少民族村寨。截至目前,凯里市先后在23个人口较少民族聚居行政村投入专项扶贫资金38583万元。其中,人口较少民族专项扶持资金9791万元,整合地方其他部门资金28792万元。通过对人口较少数民族贫困村大力扶持,扶持项目在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区落地生花,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生产积极性不断提高,有效促进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