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一个农民企业家的扶贫情怀

——锦屏县政协委员龙章华脱贫攻坚纪实

 “我们夫妻二人在这里打工,工资加起来7000多元,每月老板都按时发放,从不拖欠。遇上家里有急难事,还可以提前预支,这个老板对我们真的好!”锦屏县三江镇贫困户吴厚平打心里高兴。

  在锦屏县寰宇木业有限公司,90户农民工包括4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共180人在这里安居乐业,吴厚平是其中的一户,他家上有70多岁的两位老人,下有两个读书的小孩,其中一个读大学,另一个读高中。

  这个“老板”就是龙章华,46岁的他是一位农民企业家,也是锦屏县九届政协委员。他是锦屏县寰宇木业有限公司创始人,从事木材加工行业7年多,以就业扶贫方式带动农民致富。该公司于2011年3月注册成立,注册资金900万元。主要经营生态板、细木工板、防火板、实木地板。年设计生产能力指接板10000立方米、细木工板10000立方米、生态板10000立方米,是锦屏县重点规模企业。被县政府评为“诚信企业”、“优秀工业企业”,被贵州省林业厅授予“省级龙头企业”荣誉称号,为农户提供200多个就业岗位。

  “我自己是农民出身,对农村有着深厚的感情,我想通过自己的绵薄之力为家乡做点事,所以2011年回家创业,在县政府的帮助下,我在锦屏县卦治工业园区创办了锦屏县寰宇木业有限公司,主打产品是‘生态板’,目前公司产品远销上海、江苏、安徽、浙江、广州等地,产品供不应求,前景很好!”农民出身的他,经过多年摸爬滚打,创建了锦屏县寰宇木业有限公司,年创收5000多万元,7年累计上交税金1200多万元,农户年均增收2万元以上。让人称道的是,在企业发展的同时,他始终不忘回报社会、带富乡亲。

  一个民营企业家,为何有着如此深厚的扶贫情怀?龙章华用朴实的语言回答:“我是一个农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咱搞实业不光为了自己赚钱,做人不能忘本,致富不能忘了众乡亲,要带领乡亲们一起奔上致富路!”

  2014年来,他在家乡专门招收贫困户。目前,在龙章华的公司里,84位贫困户每人每月可领到3000元左右工资,多的到5000元,比外出打工挣得还多。对于那些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龙章华也一直惦记在心上。“我今年60多岁了,身体不好不能外出打工,在公司当门卫每月2200元的工资。”来自卦治村贫困户易守文高兴地说。

  对于因学致贫的家庭,龙章华都要尽己所能给予扶持帮助。龙立双是隆里乡华寨村的贫困户,家有4口人,两个小孩都读大学,每年需要一大笔钱开支。种1亩田,3分地,喂2头猪,一年下来,家庭收入也不过1万来块钱,家里开销加上人情往来,供两个小孩读大学更是入不敷出。两口子急得团团转,能借的都借了,能卖的都卖了,可还是拿不出更多的钱来供孩子读书。夫妻二人商议,决定供一个孩子读书,另一个孩子外出打工。2016年回家过春节的龙章华听到这个消息后,心里很不是滋味,他立即上门找到龙立双夫妇,与他们商量去他的企业务工,春节后上班。这对龙立双夫妇来说,真是雪中送炭。如今,龙立双夫妇每月能领到工资六到七千,一年下来也有七八万,两个小孩安心读大学,夫妻俩心里也踏实多了。龙立双激动地说:“龙章华真是我们家的活菩萨,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他伸手帮了我们一把,我们一辈子都忘不了他的恩情!”

  龙章华鼓励贫困户入股,让贫困户当“股东”,一起致富。“我在这打工,一个月又挣3000多元,上哪找这好事去啊!”一旁的偶里乡寨欧村贫困户龙本安喜笑颜开。每逢中秋节、春节等重大节日,他都要带着面粉去敬老院、贫困户家慰问。不仅仅是送面粉,谁家有困难了,只要给龙章华说一声,他都会毫不犹豫地奉献爱心。

  致富的龙章华还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参与扶贫济困,捐资助学、热衷公益事业,捐款捐物累计达20万元。2014年7月锦屏县偶里乡遭受冰雹袭击,绝大多数民房瓦片被击打,破烂不堪。龙章华随即向在他企业上班的45名偶里贫困户伸出援助之手,每人捐资1000元;2016年6月,锦屏遭受特大洪灾,龙章华向重灾区的钟灵、启蒙、平略捐款3万元;向卦治、格溪、火冲、铜坡、寨霞等村寨建设公益事业捐款4.5万元;华寨村修建公路时,龙章华又无偿捐献自家责任田0.8亩,寨门绿化捐献旱地0.5亩,折合人民币5.5万元;2017年向茅坪一受灾户(火灾)捐资6千元。他长期对10多名贫困学生捐资助学,为他们圆大学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