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张克明的脱贫故事

  剑河县太拥镇柳金村网格员吴谋帆

  阳光正好,我跟往常一样前往贫困户张克明家中了解生产生活情况,正赶上张克明从田里喂鱼回来,一看见我,立马露出笑容,拉着我进屋检查漏风漏雨改造情况,张克明指着刚新装的板壁高兴地说:“小吴,我这房子的板壁,施工队都给我重新安装好了,瓦也捡好了,玻璃也安好了,我再也不怕雨天漏雨,冬天漏风了!”

  张克明是我所负责的网格里35户中的一户,也是我帮扶的7户贫困户之一,入村之初,我从村支书口中了解到,张克明本来家里有4口人,但是因为家里太穷老婆走了,留下了两个女儿跟张克明三人相依为命,那时两个女儿都还分别在上小学和初中,是村里“典型”的贫困户。

  我第一次去张克明家的时候,他正躺在沙发上睡觉。啤酒罐扔得到处都是,连个下脚的地方都没有,床上堆满了衣服,被子也不知多久没洗,家里脏得一塌糊涂。

  在了解张克明家庭情况后,为帮助张克明早日脱贫,精准制定帮扶措施。我决定先从环境卫生入手,给他买了扫把和换洗的床单,和他一起打扫房屋卫生,并让他记住家庭用品的归类方式。

  “小吴,过去我一个大男人在家不太讲究卫生,我家的环境卫生都上了村里面卫生黑榜单。现在好了,我知道怎么进行物品归类,我家再也不用上黑榜单了!”打扫中张克明笑呵呵地对我说。

  张克明家居住的是一栋建造30多年的老房子,老房子年久失修,经常是屋外下大雨,屋内下小雨,家里四面都透风,在了解到张克明家的住房情况后,我便积极向他宣传透风漏雨房屋改造政策,并为他申请了透风漏雨房屋改造项目,帮助他修缮房屋,改善居住条件,便有了开头一段。

  为增加张克明家庭的收入,我根据张克明的实际情况,为他申请到了村里的护林员岗位。此外,还帮助办理了三万元“特惠贷”解决了发展资金的问题,还为其申请了先建后补种养殖项目,发展稻田养鱼产业,开展稻田养鱼2亩。我还鼓励张克明利用闲暇时间务工来增加收入,通过联系村里的木材施工队,介绍他进入木材施工队到邻村拉车装木材,每天150元到200元。由于张克明工作勤恳,为人老实,得到大家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现在,无论木材施工队去哪里务工,都会叫上张克明一起。

  如今,张克明一家通过自身不断努力,实现了“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张克明更是在村里的2019年民主评议脱贫大会上主动申请脱贫,成为了太拥镇柳金村脱贫致富的一面旗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