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三穗:大力发展林下经济 谱写富民兴农新篇章

  行走在三穗山野大地林荫路上,随处可见村民们一片繁忙的景象,有的在种植,有的在养殖,有的在采摘……

  这是三穗全县上下抓林下产业的繁忙场景。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和实现富民兴农,该县紧紧围绕省委关于“走出一条发展林下经济新路子”的要求部署,按照州委州政府提出的林下特色种植、林下特色养殖、林产品精深加工、森林景观利用的“四大工程”,立足县情实际,因地制宜,创新提出“走好一条新路、依托两个平台、建好三个基地、实施四大工程、抓好五项工作”的“12345”工作思路,大力发展林下经济产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谱写富民兴农的新篇章。

  走好一条新路,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三穗县林地面积110万亩,森林覆盖率63.8%,林下经济可利用林地总面积达28万亩。为充分发挥森林生态资源优势和林间、林下空间优势,引导贫困群众向林下(林间)“掘金”,鼓励群众发展林下经济,该县今年以来,统筹各项涉农资金4600余万元投入到林下经济产业建设,突出抓好创建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建设,打造“林药”“林鸡”“林菌”“林蜂”等灵活多样的种养模式。全年林地利用面积达16万亩,年产值达1.8亿元,林下经济正成为该县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新引擎”。

  依托两个平台,做大做强发展主体。三穗县充分发挥好国有平台公司和国有林场“两个平台”的先锋作用。一方面,组建国有平台公司,创新发展模式。按照“全公司化管理、全市场化运作、全社会化聘请、以制度管人、以绩效定待遇”的原则,今年9月重新组建三穗县林业生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承接全县林下经济主要项目的实施和运作。另一方面依托国有林场资源平台,突出规模集约化经营,以公司为主导,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发展林下种养项目,打造一批集森林康养、林下中药材、林中特色养殖等特色产业示范样板基地,作为全县林下经济产业示范点建设的先锋。

  建好三个基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该县按照村有百亩、镇有千亩、县有万亩“百千万工程”要求,合理布局、新建、打造、提升一批不同类型、独具特色的林下经济示范点和示范基地,切实做优示范存量,做大示范总量。目前,该县已选取台烈国有林场作为全县林下经济万亩样板基地,主要采取“铁皮石斛+”种植模式发展,完成石斛种植1000亩和套种白及200亩建设,预计年底可实现收益2100万元,辐射台烈镇贫困户570户,可实现每户年增收4200元,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可实现带动每人每年增收1.6万元。瓦寨国有林场作为全县千亩林下经济示范点,已完成仿野生菌种植460亩,预计年底可实现收益1000万元,辐射贫困户411户,可实现每户年增收1600元,常年提供务工岗位60余个,可实现带动每人每年增收1.6万元。8个千亩林下经济产业基地,如雨后春笋,正在分阶段推进中。全县90个村中已完成43个百亩以上林下经济产业基地。

  实施四大工程,培育壮大重点产业。三穗县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明确的“四大重点产业”,因地制宜,重点发展林下养鸡、林下食用菌、林下养蜂、林下铁皮石斛。截至目前,林药产业方面,以台烈国有林场为核心,辐射带动全县林药发展2270亩,主要种植石斛、天麻、黄精、茯苓等十余种药材。林菌产业方面,以瓦寨镇长坡林场种植为核心,种植面积460亩,辐射带动全县林菌发展600亩,年底实现1300亩。林鸡产业方面,以款场为核心,辐射带动全县林鸡发展7.19万羽,年底实现15.5万羽,利用森林面积2.9万亩。林蜂产业方面,以良上为核心,辐射带动全县林蜂发展3745箱,年底实现10000箱。

  抓好五项工作,全面夯实要素保障。围绕“加强领导、加强宣传、完善政策、抓好示范、强化服务”等方面重点工作,切实提升发展林下经济产业的要素保障。该县成立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负责制的发展林下经济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8个,牵头对该项工作进行统一安排和调度。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和政务新媒体等媒介,全方位宣传林下经济产业及林产品,形成干部带头,群众参与的良好局面。在资金方面进一步倾斜,注重发挥基地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截至目前,该县已有台烈镇铁皮石斛、良上镇林下养蜂、瓦寨镇林下仿生食用菌等6个示范点纳入全州示范点。组织全县72名从事林下经济的科技服务人员,深入建设示范基地开展教学指导。

  目前,三穗全县上下发展林下经济产业风生水起,呈现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热闹景象,通过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增加林业附加值,实现森林资源的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有机结合,切实把林下经济培育成为一项新兴的富民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