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务实为民架起干群“连心桥”

——锦屏县隆里乡以工作实绩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初冬时节,走进锦屏县隆里古城移民安置小区,幸福的笑容洋溢在村民们的脸上。“以前大家务工都要到沿海地区去打工,如今搬出大山住进移民安置小区,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真是太好了!”正在隆里古城移民安置小区电子厂车间忙碌的杨大姐高兴地告诉笔者。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隆里乡党委采取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等方式等发现检视问题,从破解制约全乡发展的关键矛盾、难点问题入手,通过调查研究,直奔问题抓整改,确保建成“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改善人居环境增颜值。隆里乡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实施“党建 +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5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10支,以“三净、三齐、三美”为重点,通过党员活动日、主题党日等载体,树党旗,插队旗,亮身份,聚合力。截至目前,累计出动人员1000多人次,多次开展集中攻坚行动,对全乡4个村寨和隆里古城景区进行环境整治。今年以来,该乡通过拆除废弃杂棚杂房、清除道路障碍物、清运垃圾、清理河道等措施,有效解决了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实现乡村振兴奠定了基础。

  发展产业勇担当。隆里乡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构建“支部+合作社+农户”,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紧扣“八要素”,以县“五大产业”发展为重点,通过产业型党支部引领,引导村民流转土地、土地入股、就业、分红,实现增收。完善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采取探索三变入股贵州省锦屏县金森林投有限公司,以产业扶贫项分红方式,确保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

  2019年以来,全乡实施了稻田养鱼1000亩;中药材种植30亩;灵芝种植4000平方米;油茶新造948.4亩;禽类养殖14000羽;生猪养殖600头;优质稻种植1000亩;先后投入了“三变”资金365万元入股合作社或平台公司发展产业。

  搞好乡风文明树新风。隆里乡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把党建与乡村精神文明建设相融合,健全“自治、法治、德治”三结合乡村治理体系,不断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发展,丰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内涵,提升社会文明程度,突出诚实守信、尊老爱幼、团结互助、移风易俗等内容,完善村规民约。

  加强法制、安全、文明礼仪等宣传教育,引导群众摒弃陋习,抵制婚葬嫁娶大操大办等不文明现象,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树文明新风,铸牢乡村振兴之“魂”。2019年,该乡共评选“最美农家”60个、“十星级文明户”40个。同时,隆里乡顺应广大村民群众的要求,培育广场舞、舞龙队、腰鼓队、农民小乐队、篮球队等乡村特色文化团队20余支;提升农家书屋4个、村级文化活动室1个、农民健身体育场地1处,打造群众文化品牌,繁荣地方文化。组织村民自编自演各种文艺节目,举办“杉乡好声音·新风福万家”为主题的文化惠民活动4场次,大力宣扬党的脱贫攻坚帮扶政策,以优良的党风带民风扬正气,切实带动广大人民群众在党委政府的帮扶政策下,自力更生,携手共建美好家园,确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