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从江县小黄村民自办侗族大歌节传承侗族文化

  • 作者:
  • 编辑:孙远铭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12-03 17:05:29

微信图片_20191203165802.png

  本报讯(通讯员 潘光晨 袁丽娟 张琪) 11月29日,是从江县小黄村一年一度的侗族大歌节,为传承和发扬侗族大歌、文旅融合助推脱贫攻坚,提振全村人民群众的脱贫攻坚精气神,由从江县小黄传歌河侗族大歌专业合作社和小黄村69支歌队自发组织举办第十六届侗族大歌节,让来自国内外的游客领略了小黄侗族大歌的独特魅力。

  一曲《五月蝉歌》拉开了侗族大歌节序幕,一首首经典的侗族大歌和一个个侗族风俗展示,让来自国内外的游客和村民近距离的体验到了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侗族大歌的文化魅力,感受到了小黄人传承侗族大歌的坚守。

  小黄村支书吴学进说:“侗族大歌是我们的宝贵资源,我们小黄村的村民通过侗族大歌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更深刻地认识到传承和发展的重要意义,我们要把侗族大歌传承好、发扬好,让侗族大歌成为我们脱贫致富的手段,让我们村更多的村民通过‘打文化工’实现脱贫致富。”

  近年来,小黄村依托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侗族大歌的文化资源,打造旅游文化产业,现全村在北京、上海、贵阳、桂林、广州、深圳、杭州等各大城市“打文化工”的村民有600多人,年收入近1000多万元;村内开办农家乐4家,带动30户贫困参与到相关的种养业,年收入近10000元;值得肯定的是从江县小黄传歌河侗族大歌专业合作社通过民族文化表演、餐饮、手工艺、深度体验游等形式,直接带动120多户贫困户参与到文化旅游产业中,户均增收500元以上。

  村民们自办的节日,其传承优秀民族文化的精神是值得肯定的,相信小黄村的225户贫困户一定能够在党和政府的政策支持下,利用侗族大歌的文化资源,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图为11月29日,从江县高增乡小黄村的村民们在表演侗族婚俗。

  【原标题】小黄村民自办侗族大歌节传承侗族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