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雷山易地扶贫搬迁小区共享美好生活

  本报讯(通讯员 王玉林) “苗疆圣地”歌声悠扬,舞姿翩跹。千名“姑妈”身着盛装从丹江河畔走过,阳光底下,远去的银饰银光闪闪,恰似一片流走的银色海洋……

  进入11月,雷山县各村寨喜迎姑妈回娘家。姑妈回娘家是雷山苗年的传统习俗,“姑妈”是雷山苗族对嫁出去的女儿的称呼。苗年期间,“姑妈”会带着“姑爷”从四面八方赶回家里,与亲人团聚。

  瞧!眼前这支从县城里经过的姑妈姑爷队伍挑着鸭、鱼、猪肉、橙子、糖果众多礼品,正奔着雷山县牛王寨去呢。

  牛王寨是雷山县的一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这里住着的1300多户,大部分是苗族,他们是从大山深处搬出来的。

  “我们每年都要过‘姑妈节’,但今天是我第一次到易地扶贫搬迁小区来过节,感觉比去年还隆重。”朱德梅说,她的娘家搬进了小区里,日子越来越好了,今年也带着女儿朱兰燕一起过来。

  环顾牛王寨,小青瓦、坡屋顶、雕花窗、风雨桥走廊、芦笙广场……尽显浓郁的苗族风情文化。

  “这里比乡下好很多,环境干净整洁,看病坐车进城也十分方便。”站在一旁的朱兰燕说道。

  一路走来,老老少少有说有笑,而牛王寨小区已是一片繁忙之景。热情好客的娘家人早就备好十二道拦门酒,敬给姑妈姑爷们。

  久别重逢相聚首,美酒相劝杯莫停……大家齐约芦笙广场,吹芦笙、敲铜鼓、打糍粑,欢声雷动,十分热闹。

  “看着我们住的环境这么好,姑妈们也会安心。亲人们能够聚拢在一块儿过苗年,都感到幸福快乐。”牛王寨小区的杨小梅开心地说,这次姑妈回娘家活动也能够促进邻里之间的交流互动,加深彼此的感情。

  搬得出住得下,搬人也搬文化。雷山县易地扶贫搬迁小区千名姑妈回娘家,欢欢喜喜过苗年,共同庆祝美好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