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三穗县良上镇岑兴村:发展林下经济让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位于三穗县良上镇东南部的岑兴村,因坡高山陡,成片土地少,发展产业十分困难,村民多以外出务工为主。近年来,该村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依托自然禀赋,大力发展青钱柳种植和林下养蜂产业,硬是在大山里“闯出”了一条致富新路子,成功实现了“零”产业到林下产业兴旺的华丽转变。

  初冬的岑兴村烟雾缭绕,山林间许久未见阳光的蜜蜂们,正勤劳的采花酿蜜。在当地村民眼里,养蜜蜂是件简单的事。不少人从野生的巢穴里招来蜂群,摆上蜂箱在大山里,等着蜜蜂自己采花酿蜜就行,也有村民会把蜜蜂管护起来,帮它们分家成家,发展到三五箱的规模,每年也能有一定的收入。

  “我们这里野的蜜蜂就有很多,老百姓养的也有很多。每一年到冬天的时候,人家都有人来订,来要蜂蜜,然后我觉得养蜂这个项目可以。”三穗县岑兴村生态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吴开芝对笔者说。

  坡高山陡,成片土地少,产业“零”发展,一直是岑兴村支部书记吴开芝的心病,2017年,经村民大会同意,吴开芝带头成立了三穗县岑兴村生态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并于当年冬季买苗进箱。但由于缺乏技术,不懂管理,养的300箱蜜蜂,经过一年才收割蜂蜜600斤,每斤以120元的价格卖出,年收入仅72000元。

  回忆起养蜂的经历,吴开芝说:“因为我们不懂得技术,蜜蜂生病,巢虫、白头病、工蜂这些我们都不懂,到后面头痛了,它一箱一箱地就不出来劳动,一箱一箱的败了,这让我很痛头。”

  养蜂是门技术活儿,合作社社员们虽都养过蜜蜂,但却没有管理上百箱蜜蜂的经验,为提高自身养殖技术水平,解决养殖过程中的各种问题,他们不仅时常外出学习,还高薪聘请专业人员来基地作指导。“请他们来这里一天300元,来10天,3000元,就教我们怎么治疗巢虫,要买什么药,要怎么治,最困难的就是不会育王。我们请了个师傅来教我们,一天1000块钱。现在我们懂得技术了,就不感觉到头痛了。”吴开芝说。

  经过两年来的摸索和发展,如今,合作社的蜜蜂已经发展到500箱,今年已经割蜜1500斤。此外,基地里野生青钱柳也已采摘并制成茶叶,共计200斤;私底下,社员们都在算着丰收账,蜂蜜以150元一斤的价格卖出,有20多万的收入,而野生青钱柳茶则以600元一斤的价格出售,也有12万元的入账,来年开春还有栽种的200余亩青钱柳进入采摘期,大家的干劲和信心是越来越足。对于养蜜蜂和种植青钱柳,合作社的社员充满了信心。

  三穗县岑兴村生态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社员姜绍福直言:“现在就想把这个蜜蜂和青钱柳做大做强,把蜜蜂养好,管好我们这项事业。现在不想出去,因为我们年纪大了。做这个又能养家又能管家。”

  “在家里有这个养蜂,种这个青钱柳我觉得可以,还是比较好的,一个月又做点这些,杂活路,搞点硬化路这些,一个月有一两千。”三穗县岑兴村生态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社员杨水清说道。

  金灿灿的蜂蜜描绘着初冬的诗意,也勾勒出岑兴村脱贫致富的新底色,在该村,享受发展红利的除了社员外,还有村里利益联结的6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每户分到800元红钱,为充分利用林地资源,做足林下文章,让更多的老百姓享受发展带来的红利,吴开芝又有了新的想法:“下一步我们合作社,上面一层就是青钱柳,下面一层就是林下养蜂,还要林下养鸡,二月份青钱柳就开始采摘,蜜蜂就是三月到四月份可以收,还有冬天可以摇(收割)两次,我们还要计划养鸡,就是让我们这个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