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产业有声色 脱贫底气足

——锦屏县扶贫产业领跑脱贫加速度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石含开 通讯员/龙柳仙


  发展产业是全面打赢决战之年、实现减贫摘帽的根本出路。在脱贫攻坚战中,黔东南州锦屏县以“人有业、户有社、村有品”为目标,打造“一乡一特、一村一品”,重点发展中药材、油茶、果蔬、畜禽和水产“五大产业”,从根本上实现扶贫造血。


  如今,喜看锦屏全境,产业扶贫正以昂首阔步之势扛起攻坚大旗,领跑脱贫加速度。


  多元产业 花开遍地


  风和日丽、天朗气清,深秋的锦屏县新化乡绿意盎然,昔日荒山遍野如今却是一望无垠的万亩蔬菜基地,绿水青山间尽是金山银山。


  在新化所村标准化蔬菜产业示范基地,当地村民们正在为西蓝花栽种、施肥、覆膜等,一片热火朝天之景象。


新化蔬菜基地航拍(锦屏县融媒体中心图)_副本.jpg

俯瞰新化乡蔬菜基地(锦屏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家里流转了4亩土地给合作社种植蔬菜,不光有流转费,还可以到基地做农活。”56岁的新化所村村民陈宪梅一边忙碌一边表示,以前没有经济来源,想买东西都无法下手,今年3月到基地务工后,现在每个月就有2000多元的工资,有了钱想买啥就可以买啥。


  据悉,新化乡共种植蔬菜7500亩,其中,标准化蔬菜种植基地1100亩,亩产值达1.2万元以上,每年可带动200人以上实现家门口就业。


  不管是新化所村的蔬菜基地,还是欧阳村的油茶基地、铁皮石斛基地,当地群众通过土地流转、就近务工及入股分红等方式,均找到了脱贫增收的致富路。


  新化乡的变化,是锦屏县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的有力佐证。今年以来,该县加快发展中药材、果蔬、畜禽、水产养殖等多项富民产业,使产业从单一农耕生产,逐步向多元化、特色化、现代化转变。如今所到之处,产业全面开花,结出富民强县的累累硕果。


新化蔬菜基地上的工人(石含开摄)_副本.jpg

新化蔬菜基地,忙碌的村民


  果蔬产业迅猛发展。着眼全县产业基础,日前全县果蔬种植面积23.11万亩,其中蔬菜13.49万亩、食用菌0.323万亩、水果8.4万亩。


  水产养殖特色鲜明。依托自然生态环境,日前全县稻渔综合种养面积达7.21万亩,大水面养殖6.5万亩,累计实现水产品总产量0.4655万吨。


  中药材产业逐年壮大。立足山地丘陵优势,发展种植铁皮石斜、黄金、天冬、白芨等中药材。日前,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8.07万亩,其中人工种植7.4万亩、野生抚育0.67万亩。


  畜禽产业势头强劲。坚持市场导向为准,发展以养鹅、养牛、养猪、养羊等为主的特色养殖业。日前,全县畜禽总出栏166.36万头(只、羽),其中生猪出栏7.87万头、牛出栏0.39万头、羊出栏0.4万只、生态家禽出栏157.70万羽(出栏23.7万羽鹅),禽蛋产量245.4吨。


  与此同时,油茶、花卉、烤烟等产业也蓬勃发展,日前,全县油茶种植面积7.2万亩、花卉0.5863亩、烤烟530亩。


  合作发展 互惠共赢


  产业要壮大,则需依托平台合作发展、实现共赢。


  锦屏县按照“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等模式,加大对企业、农民合作社、扶贫车间等新型市场主体培育,引导其通过订单生产、土地托管、吸纳就业等方式,与农户形成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共同发展。


  铜鼓镇水冲村兴办的马台万羽生态鹅综合养殖示范基地依托政府成立贵州锦屏生态鹅业发展有限公司,流转农户土地,带动一方百姓致富。日前,该基地搭建鹅棚10000平方米,养殖种鹅2万羽,吸纳当地20余农户就近就业,其中贫困户6人。


马台养鹅基地(石含开摄)_副本.jpg

铜鼓镇马台养鹅基地


  “在外面打工工资和这里差不多,这里工作自由,还提供一日三餐。”水冲村村民粟安艳之前在浙江打工,如今返乡就近就业不仅可以照看家人,还能拿到每个月3200元的工资让她甚是满足。


  作为新兴的养鹅产业,除了马台基地,锦屏县初步建成15个小型养殖基地,还完成兴隆养鹅场改造1060亩,全县各基地生产的鹅毛可为落户敦寨经济开发区的贵州亚狮龙羽毛球加工厂提供货源。


  “一打12个,每天可生产5-6千打球,今年到现在共生产90万打,全年预计生产150万打、产值1.2亿元。”贵州亚狮龙体育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兵如是说。


  产业兴旺不仅绿了青山,还鼓了百姓腰包。从九南村搬迁到敦寨镇移民安置区的村民王冬华从工厂开业就进厂务工,做扎线工序至今已有两年,在家门口就挣到钱的她高兴的表示:“一天可扎5000多个羽毛球线,一个月可以拿到2700多块,家里老人小孩照顾得到了,钱也赚到了。”


敦寨镇亚龙狮厂,正在做羽毛球的工人


  锦屏县作为亚狮龙在国内的四大全资生产基地,通过产业扶贫方式,实施“羽毛球+”发展战略,在产品、品牌之外为产业赋能,促进产业增效、工业增值、农民增收。2018年,公司羽毛球年销售额超过6000万元,年利税达到300万元,带动当地126人固定就业,其中贫困户36人;按照工种和工序的不同,工人每月最低工资有2000元,最高可达6000元。


  可圈可点的是,亚狮龙正在敦寨镇建设全球唯一的羽毛球历史文化博物馆,建成后将国际赛事、观光工业旅游及文化展示有机结合,有效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发展,解决农户就业、提高其收入,助力脱贫攻坚。


  政策引领 脱贫加速


  产业要发展,离不开政策引领。


  锦屏县委、县政府高瞻远瞩、改革创新,制定出台《锦屏县发展“五大产业”助推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指导意见(2018—2020年)及五个实施方案》、《锦屏县2019年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实施方案》等惠民政策,解决企业用地、资金融资、基础设施和产品促销等难题,同时鼓励群众返乡创业、发展产业致富脱贫。


新化采摘油茶的工人(石含开摄)_副本.jpg

新化乡采摘油茶的村民


  “对企业来说,政策扶持很受益,厂房免了,也方便招工。”锦屏县精工眼镜配件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函金曾在浙江温州务工,自政府惠民政策落实后,他返乡创业从事眼镜配件加工已有7年,在锦屏县开的扶贫车间就已5家,2018年全年加工眼镜配件总量达1亿件,实现360万产值,带动当地群众200多人就业,其中贫困户70人。


  今年4月,杨函金将扶贫车间开到了三江镇大公田易地移民安置区,新车间一个月可以加工眼镜配件150万件、实现5万元产值让他信心满满:“感谢政府给我们政策扶持,相信在政策的支持下很多乡亲都会脱贫致富。”


  生活富了、日子好了、心气更足了,扶贫政策的实行,让创业者增强了信心,更让搬迁群众重拾了希望。


  “搬迁到这各方面条件都好,还有工厂来做活路,时间自由、想做就做。”今年50岁的刘荣昭2018年从平略镇三板溪村搬迁到大公田安置区后,一天能做2斤多眼镜配件、一个月拿到1400余元的工资让她甚是开心:“收入不少,这些都得益于政府的好政策,感觉日子越来越好了。”


大公田扶贫车间,做眼镜配件的工人(石含开摄)_副本.jpg

大公田扶贫车间,做眼镜配件的刘荣昭


  显然,锦屏县已形成了全方位、多领域的扶贫政策体系。目前,该县计划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24766.82万元,已建成县、乡级五大产业示范点样板点47个,覆盖全县15个乡镇、200多个行政村,带动群众8.5万人,其中贫困户5.6万余人,扶贫效益正得到释放。2018年,该县脱贫步伐持续加速,实现40个贫困村出列、1.2万人减贫、贫困发生率为4.27%。


  “重点推进扶贫产业化、规模化、园区化、标准化,尽可能的带动更多贫困群众增收脱贫。”锦屏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龙运生表示,下一步,以减贫摘帽标准,推进产业扶贫、促进乡村振兴、助推百姓致富、加速减贫摘帽,相信2019年全县54个贫困村标准出列、1.6万贫困人口脱贫目标一定会如期实现。(责任编辑:孙远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