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聚焦群众身边事 立查立改解民忧

  本报讯(通讯员 潘一江)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麻江县各乡镇(街道、社区)周密部署,积极推进,聚焦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真正做到为民服务解难题。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麻江县杏山街道群英社区以解决群众“最后一公里”、提升社区居民幸福感作为主题教育的着眼点,优化办事流程,简化办理手续,群英社区全力推行生育服务证网上便捷办理,居民和外出务工人员可以在家里就能申请生育服务证,实现了群众办事“足不出户”。

  以“小切口”解决群众“大问题”。坚持做实功、重实效,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着力解决群众烦心事,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城西社区工委在城江社区加强网格养狗户的排查与登记,要求养狗户到相关部门做登记和狗防疫工作,在宣传栏张贴养狗问题的相关提示,例如出门做到绳牵,狗粪便要及时处理,狂犬病疫苗的采打要按时,居民文明养狗的重要性等,提高了群众自我管理的意识,实现小区管理规范化和长效化,形成良性的小区管理机制,为群众住行提供了方便。

  以过硬的干部作风建设体现主题教育。以苦干实干、开拓进取,知重负重、攻坚克难、只争朝夕、勇立潮头的精神践行初心和使命。坝芒乡水城村党支部以落实好秋冬种工作、提升支部战斗力为着力点,组建了一只由村“两委”班子成员、致富能人、“金种子”党员、帮扶单位下沉党员干部等组成的生产突击队,抢抓时节,及时帮助缺乏劳动力和生产技术的群众清除秸秆和翻犁土地。截至10月29日,水城村坝区秸秆以清除完毕,土地翻犁工作基本完成。龙山镇干桥村脱贫攻坚小分队组织帮扶干部、村党支部党员深入田间地头帮助群众抢抓秋冬种,为不错过播种时节,干桥村支两委聘请农户到基地务工,同时,结合关于以“七个一”活动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成效的通知要求,由村脱贫攻坚小分队组织镇村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干部、脱贫攻坚网格员、下沉干部和党员深入基地田间地头,与农户同吃同劳动,在共同劳动中践行为民解困的初心,不断增进干群关系,拉近干群距离。目前,帮助群众集中翻犁260亩,起垄盖膜红菜薹100亩,采摘菊花10亩。

  以解决问题实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效。城东社区工委针对凤凰山廉租房基础设施陈旧的问题,社区积极向上级部门协调解决路灯问题的同时,也寻求驻区企业支持。通过多方联系后,得到了辖区内的企业大力支持,修建了休闲长廊,为小区老年人提供了休闲娱乐及健身场地,还规划了停车位,安装门禁系统等,进一步提升了小区居住品质。杏山街道针对靛冲村校农结合成效不明显问题,积极主动与凯里学院附中沟通汇报、组建街道校农结合产业发展办,抽调两名干部具体办公,通过入户宣传等方式发动群众参与校农结合蔬菜种植,目前三村已落实校农结合蔬菜种植210亩,出售大米8000斤,利用现有应季蔬菜产品开展学校食堂订单配送2批5000斤,农产品质量得到学校食堂好评。

  坚持问题导向,奔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既着力解决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思想根子问题,又着力解决影响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深层次问题、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城东社区工委凤凰山廉租房居民到社区反映排污管受堵问题,社区在作好社情民意登记后,立即向住建等相关部门进行汇报,通过对接协商后,住建部门高度重视,现场察看排污管受堵情况,提出具体解决方案,并立即安排人员进行施工,不到半天时间,疏通了排污管导。宣威镇针对药谷江村卡乌菊花园停车难的问题,协调县农文旅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一方面是加快平整翁保游客接待中心1万平方米和卡乌村菊花园东门停车场约2万平方米作为临时停车场,提供2000个停车位。同时,加快平整翁保至乌羊麻两公里路面,提供临时停车位1000个,解决游客停车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