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助脱贫

—— 杭州市滨江区对口帮扶麻江助推医疗卫生、农业产业取得大发展

  虽隔千里,情深相牵。自2013年杭州市滨江区与麻江县开展结对帮扶工作以来,两地不断拓宽合作内容、强化合作力度,充分发挥优势,紧紧围绕“组织领导、资金项目、人才支援、劳务协作、携手奔小康”等方面进行交流协作,实现了杭州与麻江的合作共赢,有效助推麻江县脱贫攻坚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人才是第一生产力,也是杭州和麻江紧密联系的纽带。近年来,杭州不断加大人才支援麻江建设的力度,既选派了干部和专技人员到麻江挂职,又支持麻江的干部和专技人员到滨江区交流学习,通过组织培训等方式,帮助麻江县的教师、医生等提高了专业技术水平。

  现在在麻江县杏山中心卫生院挂职担任副院长的余元雯就是滨江区派驻到麻江挂职帮扶的一名干部。作为一名中医师,自2018年7月,余元雯踏上麻江这片土地起,他就将所有的热情与努力投入到医疗扶贫工作中。无论是下乡义诊,还是在医院坐诊,他都秉持着对患者认真负责的态度,耐心地为患者诊断、治疗,很多患者经过他的诊疗,身体恢复了健康。余元雯精湛的医术赢得了患者的认可和信任,除了本县的患者,甚至有凯里、贵阳等地的患者都慕名前来,请他看病。

  随着病人数量的急剧上升,余元雯深知,麻江县杏山中心卫生院中医馆只有通过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多样化的医疗手段,才能满足越来越多患者的需求。于是,他利用自身的专业所长,主动开展带教工作,将杭州的医疗经验和麻江的实际情况相结合,通过不断学习研究常见疾病治疗的新知识、新技术和新疗法,积极为医院的建设与发展建言献策。

  “我们根据实际情况,引进了一些新技术,新项目,和滨江相接,符合当地百姓的需求。我们的团队,现在人数也越来越多,通过现场带教,带教查房把他们的一些技术进行提升,在外面有一些谷硐、坝芒的医生也会派到我们这里来进行学习,我也会尽心尽力的给他们带教,另外我们还会下去,下乡去其他兄弟单位,去进行上门的一些指导,给他们义诊,希望我们麻江的全部的乡镇医院都可以与我们接轨,把中医中药发扬光大。”余元雯对笔者说道。

  像余元雯一样在麻江挂职帮扶的杭州干部和专技人员还有很多,这一批批帮扶麻江的人才带来的不仅仅是设备,还有理念和技术,他们的帮助也为麻江当地打造出了一支“带不走”的人才团队。

  除了人才支援,杭州市还积极安排帮扶项目资金,帮助麻江县申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卡乌菊花加工厂就是其中的一个重点项目。

  菊花产业是麻江县重点打造的农业产业,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举措,为了将菊花产业发展壮大,杭州市安排了1000万元东西部对口帮扶资金助推卡乌菊花园的建设,并优先安排用于菊花加工厂及生产线建设,从根本上解决了麻江县食用菊花的加工问题,为麻江菊花的后续销售奠定了良好基础。

  “现在我们这里是有70台设备,是来自于东西部协作,杭州的对口扶持资金,这部分资金用于建造70个加工烘烤房,解决了麻江县上千亩的金丝皇菊的烘烤问题,为我们的花农带来了切实的效益,使我们麻江菊花,无论是在烘烤的品质还是品相上都得到了一个质的飞跃。”麻江县花之韵花卉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韩远军对笔者说道。

  菊花加工厂的落地,为周边乡镇的群众提供了就近就业的机会,给他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家里面有两个小孩,很需要钱读书,我来这里打工,一个小时10块钱,一个月有2000块钱,解决一点生活困难。”龙山镇共和村村民金敏对笔者说道。

  杭州市以菊花产业为切入点,从项目资金、销售渠道、园区合作、旅游推介等各方面进行帮扶,实现“产供销游一条龙”全过程参与,这不仅积极助推了麻江县菊花产业的全产业链打造,也有效推动了麻江县的农文旅产业融合的发展,让结对帮扶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

  “现在我们每天也陆续地带外地的客商来到我们的加工厂进行参观,洽谈合作事项,菊花干花也卖到每公斤200元的价钱,让农民生产,我们公司负责销售,从生产到销售,每一个环节紧密连接,分工合作,让我们麻江的产业做大做强。”韩远军对笔者说道。

  如今,通过杭州市滨江区对麻江县的对口帮扶,使麻江县在产业、文教卫事业等方面取得了较大发展。接下来,两地会继续加强互访交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查短板、补不足,在项目落地、劳务协作、产销对接等方面加深合作,强有力助推麻江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助力麻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