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永远在路上

——追记雷山县农村公路管理局干部杨知盛

  10月5至6日。国庆值班,是杨知盛到单位值班的日子。

  10月6日上午。国务院下来开展扶贫专项资金检查工作,办公室主任小潘电话请示杨知盛副局长,汇报保畅工作调度情况及是否有补充。打了五六个电话,杨知盛同志一直没有接听。小潘觉得有些奇怪,他从来不会不接电话的。当办公室值班人员去到他办公室时却看到他倒在了办公桌上,去世了。

  杨知盛的生命,定格在2019年10月6日上午。

  他的突然离世,这对于他的家人及同事们来说,是痛苦万分。

  谁曾想再也见不到那匆匆忙忙整日整夜加班的身影了,听不到他充满着笑容的脸说干脆的话了。

  同志们都怀念他。

  养护工人说:他吃得苦呢,工作总是在第一线,从不叫苦哼累。

  作为在同一个办公室工作的小潘最了解他了。小潘说:他重友情、重义气,从不计较个人得失,热衷于为他人排忧解难,随和、热情、友善都集中在他身上。

  ……单位的每一位同志,都对杨知盛评价甚高。

  对于杨知盛,虽然历历在目,竟已成为回忆:伤痛极深的回忆。

  2015年5月27日,雷山县遭受了两百年一遇的特大暴雨袭击,凯雷二级公路有多处桥梁、路基损毁和塌方,影响了出行。杨知盛在组织开展抗洪救灾、加紧组织抢修工作中,早出晚归,很多时候中午饭都得不到吃,喝冷水,啃冷馒头,历时一个月在抢修一线,确保了抢修任务完成,保障了全县(辖区公路)出行安全。

  2017年秋,全省农村“组组通”公路三年大决战正式启动,掀起了贵州加快构建畅通无阻农村路网的建设高潮。与之矛盾的是,按照不到一个月完成设计任务的要求,单位里技术人员少,很难完成设计任务。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工作,整个系统的工作人员都昼夜加班加点做设计工作,杨知盛自然是首当其冲。

  在开屯驻村开展扶贫工作,他的对象有六户,除了一户家庭正常外,大多是智残家庭。70多岁的杨七九,爱人39岁,两个孩子看上去也不怎么灵活。因为杨七九爱人有智障,导致了整个家庭清贫如洗,家中肮脏不堪,走进去都没有落脚之处。看到这样的家庭时,杨知盛多次自己出钱出力,尽心尽力地帮扶贫困户走出困境。

  今年7月的一天,他母亲打电话来说,一场大雨导致房子背后的坡垮了下来,压垮了房屋,叫他回去修整一下。但当时正是扶贫攻坚迎国检,他决定还是先把自己负责的工作落实好就回去看看。在村里,他分管工程项目,负责全县大中小桥梁设计、监管与项目库建设,所以经常要下乡查看和了解桥体情况。因为工作太忙,从那天起,单位里的人都知道,他又成为不孝子:没有谁看见他回去黎平,去帮母亲修整那被压垮了的房屋,如今更是不可能了。

  他极少有时间回家,平时的突击抢修抢险,他在一线;超载超限治理工作,他几个月与交警、运管、养护段等部门的同志,24小时值班,日日夜夜在一线监管。孩子无法回去管教,老师对他说,花一些时间,陪陪孩子,给孩子辅导辅导。他苦笑。办公室主任看见他躲过一旁去,悄悄拭起落下的眼泪。爱人打电话来念叨他,叫他多回去管管孩子,他总是“哦哦哦好好好”的回答,却“屡教不改”。他,愧对孩子。

  在单位年终考核中被评为多次优秀,也多次在交通系统工作中评为先进个人的,他为雷山的桥梁建设做出了卓越贡献!他与大家一道,每年顺利完成了新增国省道159.838公里、县道199.497公里、乡道234.062公里、村道716.433公里的养护任务,通过努力,雷山县在2018年成功创建省级“四好农村公路”示范县。

  风吹寒水起悲声,泪水相随愁云飞。他走了,但他随和热情的处世态度与对工作认真负责的精神,却留在了人间,留在了每一条他走过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