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限塑”应升级为“禁塑”

  塑料制品在土壤中可能200年也无法降解,还可能污染水体。塑料成了白色垃圾的主要污染源,不少河流不少森林受到塑料袋这一白色垃圾的污染。

  国家出台“限塑令”,希望通过价格杠杆的作用减少塑料的使用。限塑令出台后,在超市等地不少家庭主妇,自带小推车,自带袋子前去购物,减少塑料的使用。从购物来看,“限塑令”并未取得预期的效果。

  在一些店面,“限塑令”被简化执行为“卖塑令”。熙熙攘攘的人群,塑料袋方便、便宜、应用广泛,使用塑料袋者不在少数。大多数人都愿意为几角钱的不可降解材质的塑料袋买单。塑料袋的免费提供变为有价提供,这种举措提升消费者成本外,限塑作用十分有限。

  目前,快递、保鲜袋、购物袋大量使用塑料制品,不少商场更是提供免费的塑料小袋,消费者选择购买塑料袋虽然方便了自己,却给环境造成严重的“负荷”,增加青山绿水的负担,不少大城市工作生活环境受到影响。

  限塑应当疏堵结合,依靠科技的力量开发出新的制品,使之容易被溶解,容易被环境吸收。

  “限塑令”升级为“禁塑令”刻不容缓,事实上各大超市,各大便利店,各大商场、外面点都是塑料袋这个白色污染的源头。为了真正的保护环境,从源头上截断塑料袋的来源,需要痛下决心,标本兼治,禁止塑料袋、塑料餐盒等塑料包装制品的生产、销售。

  “禁塑”固然会带给人们一些不便,但只要加大宣传,让人们认识到塑料制品的危害,使得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改变人们根深蒂固的购物习惯,减少塑料袋的使用,增加纸袋的使用率,加大监督检查,禁塑方能发挥净化环境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