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盘活生态资源 发展林下经济

——凯里市万潮镇产业扶贫纪实

  • 作者:
  • 编辑:孙远铭
  • 来源:杨涛
  • 发布时间:2019-11-13 15:52:32

  近年来,凯里市万潮镇聚焦产业扶贫,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盘活林地资源,紧扣“八要素”,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因地制宜加快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大力发展林下养蜂、林下养鸡等周期短、见效快、带动力强、短平快的林下经济产业,助力农民脱贫致富,实现生态与扶贫双赢。

  林下养蜂让群众“甜蜜”致富。2018年7月,万潮镇经过不断调研和考察,利用本镇森林植被茂盛、蜜源植物多样的优势,决定大力发展中蜂养殖产业。分别在老鸦山村、大山村各投放了蜂箱200箱,项目采取“合作社+村两委+公司+贫困户”模式,由合作社牵头主导养殖管理,贫困户入股分红,村两委监督管理,公司负责提供技术培训及后续销售服务,林下中蜂养殖产业得以正常发展。

  今年9月,老鸦山村中蜂养殖基地产出了第一批蜂蜜。纯天然的林下养殖的蜂蜜一入市场,深受广大市民喜爱,并获得了初步效益。该村67户贫困户分到了18000元红利,每户贫困户分到了268元,其中牵头入股的贫困户分到了868元。目前,大山村蜂蜜正在采割销售中,预计此批蜂蜜可收入5万元左右。

  林下养鸡带动产业扶贫一批。杨柳塘恩泽养殖场位于万潮镇笔架村,2013年文金洲创办发展至今,养殖场经过不断研究改进,掌握了一套从孵蛋、育苗、养殖的成熟养殖技术,养殖圈舍面积扩大到3500平方米,养殖规模也从4000羽到现在的20000羽。林下鸡采用中草药调喂、山林放养,品质优良,2017年、2018年养殖场先后获得了贵州省农业委员会颁发的“无公害农产品证书”、“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证书”。万潮镇林下鸡深受欢迎,供不应求。

  万潮镇在笔架村杨柳塘恩泽生态林下鸡养殖基础上,建设笔架村杨柳塘林下养鸡项目示范基地,目前,项目正在基础开挖施工建设中。项目总投入45万元。建成后土鸡养殖规模预计达到13000羽,年出栏26000羽,年产值254.8万以上,年纯收入77.8万元以上。通过不断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将贫困户纳入合作社、村集体经济发展中,覆盖笔架村贫困户92户357人。项目建成后,每年可提供稳定就业岗位5个,临时岗位10个,在符合条件的基础上优先聘用建档立卡贫困户。

  目前,万潮镇林下养蜂、林下鸡发展如火如荼,效益喜人。在州委州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发展林下经济的工作要求下,万潮镇将推进林下经济规模化种养、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同时谋划发展林下食用菌、林下中药、林下鸡等一批林下经济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