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锦屏县固本乡:

林下巧掘“金” 开辟新“药”道

  “天气好来功夫多,功夫好来乐呵呵,党的政策实在好,人民过上好生活。”欢快的苗族歌谣穿过树梢从远处传来。

  立冬时节,笔者走进锦屏县固本乡晚娄村林下中药材种植基地,一垄垄药材渐渐披上绿衣,迎面而来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该村是锦屏县深度贫困村之一,林地面积2142亩,占总面积的62.7%,且多数为公益林。

  “自从有了中药材种植基地后,除了把自家的山租出去以外,在这里务工一天也还有100多元的收入,每个月下来有两千元左右。 ”晚娄村村民吴紫蓝满怀喜悦地说。

  因该村海拔高,气候湿润,山多密林生态环境好,是“天然药库”,非常适宜发展中药材种植,该村结合自然优势,以打造“原生态中药材旅游村寨”为发展目标,全力发展中药材产业。

  “ 我们公司选择在晚娄村种植淫羊藿,是因为它的气候比较湿润,适宜种植,我们在晚娄村种植了300亩的淫羊藿。趁着这两天好天气,抓紧将药苗全部种植完成。”锦屏县飞地富民发展有限公司技术顾问彭治钞边查看前几日种下的药苗边介绍道。

  精准发展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是晚娄村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重中之重。晚娄村立足自身优势,牢牢抓住“产业-增收-扶贫”这一核心,注重多方合作,引进企业共同发展,创建了晚娄村林下种植中药材基地、舍里中药材种植基地,流转土地400余亩,前期完成种植吴茱萸50亩,吴茱萸套种一枝黄花40亩。带动家门口务工1000余人次。形成“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林下种植中药材,形成“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格局。

  “我们村中药材种植覆盖了全村127户,一年之后每亩预计收成有500斤,每斤按10元左右价格收购。”望着满山的中药材,晚娄村主任龙彩红信心十足地说道。

  青山密林摇身变成药材种植“第一车间”,林下空地喜变“聚宝盆”,林间生出“致富票子”。

  近年来,锦屏县紧紧围绕脱贫摘帽期间8个“短、平、快”产业,狠抓一年生中药材、蔬菜、食用菌、鹅养殖、生猪养殖、生态鸡养殖等产业的落实及推进工作。目前,秋冬季生中药材完成新建面积0.3万亩,主要在固本乡林下种植淫羊藿0.1万亩、大田种植白术0.05万亩,全县零散种植其它品种中药材0.15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