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岑巩:聚力呵护绿水青山 开创生态旅游发展新篇

  本报讯 (通讯员 万再祥 张燕菊) 近日,走进黔东南大峡谷景区,只见水清沙白、野鸭戏水,两岸绿树葱茏,一派生态山水美景。

  近年来,黔东南大峡谷景区依托资源优势,坚持绿色、生态的发展理念,坚持旅游资源的严格保护、合力开发和永续利用相结合的原则,不断加强环境保护和检查力度,聚力呵护绿水青山,开创生态旅游发展新局面。

  黔东南大峡谷景区天生奇秀,蜿蜒的龙鳌河河床深凹,沿河两岸群山耸立、陡峭悬壁,绿树翠竹、高山流水、碧波荡漾、景象万千,深受游客喜爱。

  “我是第一次过来这边,的确挺美,心情很好。”游客张女士说。

  素有“绝妙山水,人间天上”之美誉的黔东南大峡谷,得益于省级风景名胜区的资源禀赋,也得益于岑巩县龙鳌河游船有限公司完善的生态环保管理体系。

  “针对黔东南大峡谷景区的环保工作,我们公司组建了清洁打捞队伍,同时也购买了一艘垃圾清理船,每天对河道进行清理和维护,确保河道干净整洁。”岑巩县龙鳌河游船有限公司副经理许小兵告诉笔者,为了让生态环保管理形成长效机制,该公司还成立了环保防污领导监督管理组,对整个黔东南大峡谷景区进行不定期督促检查。

  “我们巡查主要是对河面的白色垃圾,动物尸体等进行排查,一经发现就通知河道清洁队进行清理。”岑巩县龙鳌河游船有限公司安全环保部部长黄俊胜说。

  为防治船舶污染水域,保护水域及资源,该河域的所有船舶必须经海事管理机构验收合格,并与岑巩县龙鳌河游船有限公司签订《船舶防污责任书》后才能投入运行。

  “对于我们船上的污油处理,就是经过油水分离器分离过后,提上岸,倒在污油桶回收。”船长黄自平说。

  多年来,黔东南大峡谷景区始终坚持“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的可持续发展原则,强化保护措施,使峡谷青山看不厌,流水趣何长,景区旅游人数逐年攀升,目前已被列为全省100个旅游景区及全州20个重点建设景区,实现了生态保护与经济效益的良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