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真心真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因凯里市脱贫攻坚工作需要,我和单位另外2位同志高昆昆、李科于2019年7月19日作为‘助理网格员’被安排到凯棠镇帮扶村(梅香村、凯棠村、火香村)增强市委办‘下沉’脱贫攻坚分队力量。根据3个帮扶村实际情况及帮扶工作需要,我被安排在梅香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为高质量完成帮扶任务,我始终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扎扎实实开展每一项工作。”

  安营扎寨,真驻村

  “‘下沉’帮扶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并确保帮扶工作取得成效,我认为首要解决的问题就是真驻村,要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了解群众所想、所盼、所需。

  刚来到梅香村的第一个星期,由于和村干村民尚未熟悉,吃住等问题尚未得到解决,于是我就到凯棠镇街上找了一户农户家安床暂住,吃饭也打起了‘游击’,偶尔被邀请到村干家或走3公里路来回到镇上吃碗粉或炒个饭、或约同事找家饭店解决吃饭问题,随后总结忙碌的一天,发现既没有吃好睡好,也没有认真驻村做好入户走访察民情思民苦工作。

  米饭总是由生到熟。在和村干相处几天后,大家由生人变成熟人,增进了互信友谊。村副主任吴朝文知道了我的想法和需求后,便力邀我到他家去吃住,于是,我主动要求交上一份生活费之后,决定在梅香村安营扎寨。”

  摸底排查,真帮扶

  “刚到梅香村工作不久,通过摸排走访、观察,发现老村委会办公室放置有2台电脑,但梅香村干部不会使用;贫困户‘一户一袋’资料基本上都是手写,档案放置凌乱,缺乏归档,办公用品耗材严重缺乏;同时,还发现6户贫困户房屋透风漏雨缺乏居住保障;房屋小巷路和水井路坑洼破损严重,导致村民出行、取水困难。于是,我立马联系商家用2018年第一书记经费8000元采购了2台电脑、2台打印机、档案盒、A4纸、墨粉、订书机等办公用品;关于贫困户房屋透风漏雨缺少整治整改经费一事,经向单位领导汇报请示后,单位同意给予解决所需资金28105元;关于房屋小巷路和水井路坑洼破损缺少资金硬化修缮一事,经向单位领导汇报请示后,单位随即给予解决了5000元资金,并协调市水务局送来了3吨水泥。特别在实施透风漏雨房屋整治和房屋小巷路和水井路硬化修缮工程中,攻坚队员撸起袖子、沉下身子、冒着高温与村民共同劳动,赢得了村民的一致好评,极大地提高了村民们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满意度和认可度。”

  驻村手记:在我心中,村里所有的群众其实都非常憨厚朴实、普通真诚,所谓的“问题户”看似存在,根本的原因是我们干部在对党委和政府政策的宣传上存在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始终把群众的一件件小事当作大事来办,记在心上,扎扎实实把群众的每一件事情办好,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与他们携手一起摆脱贫困,奔向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