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黔东南州消防实行“双随机一公开”新执法监管模式

——州消防救援支队就新的执法监管模式答记者问

  10月1日起,全国消防救援部门实行消防新执法监管模式,消防部门将改变以往“想查哪里就查哪里”的执法模式,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的监管,为此,记者就消防新执法监管模式采访了黔东南州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勾清泉。

  记者:请问勾支队长,消防监管“双随机、一公开”具体是指什么?

  勾支队长:“双随机、一公开”消防监管,是指消防救援机构在进行消防监督检查时,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及时向社会公开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

  记者:请问实行消防监管“双随机一公开”后,消防执法方式有什么变化呢?

  勾支队长:在过去的监管模式下,消防部门开展消防监督执法随意性大、自主性高。实施“双随机、一公开”消防监管后,消防执法更加阳光透明,执法全程录音录像,执法审核制度更加严格,执法人员“照单检查”,抽取过程、检查结果全透明、全公开,堵塞了以权谋私漏洞,权力被关进了制度的“笼子”,“想查哪里就查哪里”的模式成为过去式。

  记者:请问实行消防监管“双随机一公开”后,消防监管模式有哪些变化?

  勾支队长:以前社会单位查找隐患过于依赖消防部门检查、发现和督促整改,自身积极主动性不高。因此,消防部门检查往往是面面俱到,是“保姆式”和“大包大揽”的监管模式。实施“双随机、一公开”消防监管后,消防检査情况全面向社会公布,火灾隐患和违法行为将无以遁形。同时,消防检查情况纳入单位、个人的信用词录、事后问责更加严格。这种监管模式有利于推动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的落实,形成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的机制。

  记者:请问实行消防监管“双随机一公开”后,消防治理模式会形成一个什么格局?

  勾支队长:以前对社会单位的监管,主要于消防部门“单打独斗”。实施“双随机、一公开”消防监管后,“双随机、一公开”消防监管与重点监管监、信用监管、“互联网+”监管和火灾事故倒查问责,共同组成全新的消防监管格局,是一种综合监管模式。这种模式能最大限度调动各级政府、有关部门、消防中介服务机构的积极性,主动性,有利于形成齐抓共管的格局,推进消防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记者:请问实行消防监管“双随机一公开”后,下一步黔东南州消防救援支队如何按照上级文件抓落实?

  勾支队长:下一步,黔东南州消防救援支队将根据上位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和政策调整情况,及时制定、修订系列配套文件,细化工作流程和具体要求,确保消防执法改革的各项措施在我州落地见效,向企业群众释放消防改革红利。同时,支队也将坚决执行上级关于放管服改革的各项要求,积极加强与州司法局、州市场监管局、州政务服务中心等单位的协同配合,不断深化消防放管服改革,营造优质、高效、便捷的消防营商服务环境。

  【原标题】我州消防实行“双随机一公开”新执法监管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