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雷剑”一家亲 携手战脱贫

  本报讯(通讯员 吴昌连 谢达意) 根据州委州政府的安排部署,今年7月以来雷山县选派出一批业务能手,通过工作督导和抱团帮扶的方式,到剑河各乡镇、村开展实操培训,推广脱贫攻坚成功经验和做法,结下了“雷剑”一家亲,抱团战脱贫的深厚情谊。

  摆伟村是剑河县久仰镇的深度贫困村,各项脱贫工作基础薄弱。两个月前,雷山县抱团帮扶组入村后,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工作对摆伟上寨进行逐户摸排,仅在短短的两天时间里,就入户走访了116户,梳理出166个问题清单。

  “我们在这个村督导督查到了一些透风漏雨改厨灶不彻底的、存在一些盖木皮墙壁腐烂等问题;经过现场指导以后,这是我们进行第二次的“回头看”以后,已经搞完毕。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也是指导这个村少走一些弯路。”雷山县抱团帮扶组成员余秀洪说道。

  摆伟村有372户,在住房保障问题的梳理上,木质老房子的住房保障成了工作中一大难点。村民李中明家的老房子,被纳入透风漏雨整治项目,经过改造后,他家的房子焕然一新。

  “政策落实得好了,现在住得挺很舒服,房子改造好了,现在样样都方便了。”久仰镇摆伟村村民李中明脸上挂满了笑容,觉得生活越来越好了。

  项目工程质量如何,是否竣工交付使用,资金拨付是否到位等等,都是帮扶组走村入户,督促指导的内容。对梳理出来的不同问题,还会手把手传授经验和方法,经过指导培训。摆伟村各项工作在短时间内得到快速提升。两个月里,全村93户透风漏雨整治项目全部完工。2019年危房改造完工率也达到了百分之百。

  “我们觉得他们提出的问题是实事求是的,给我们指出了今后工作的方向和目标,我们针对他们提出的问题,这一段时间我们已经整改了153条,整改率达92.16%;力争做到让老百姓满意,通过这短短的时间,能够整改得好、整改得出这么好的效果,我相信我们摆伟所有的网格员,对我们今后的工作是有信心和有决心的,把我们这场脱贫攻坚战打好。”久仰镇摆伟村脱贫攻坚队队长宋特说起脱贫工作,心中满是自豪。

  据了解,雷山抱团帮扶组在剑河期间,先后走访134个行政村,7287户,17379人,发现问题2012户,访谈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及村干等共368人。书面反馈问题3668条,指导整改1417条。在脱贫攻坚一线,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和诚挚的帮扶情感,为剑河如期实现整县脱贫注入更多活力。下一步,雷山抱团帮扶组还计划把乡村旅游扶贫、产业扶贫方面的成功经验向剑河推广。

  “雷台剑是我们整个黔东南州雷公山山区的深度贫困县,有着共同的民族,有着共同的贫困;雷山去年顺利脱贫,今年我们到剑河来主要是帮助剑河找思路、谋发展、找短板,补齐短板;提供一些可借鉴的建议;虽然离开了小家,还有个大家,就是我们的剑河。”州第六巡察组机动组组长杨植军对剑河脱贫工作提出了建议,也对剑河的脱贫出列充满了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