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难忘的驻村往事

  驻村是一段难以忘怀的记忆,记录着我蹲点帮扶的点点滴滴。

  2012年3月28日,接到台江县委办驻村工作的文件,组织安排我进驻台拱镇大红寨村,协助常务副县长抓大红寨村党建扶贫工作。

  第二天,我背着行囊,自带炊具和干粮,来到大红寨村。刚下车,看见几个身着苗族便装的少女哼着苗歌,正忙碌地在溪边洗衣、洗菜……几只小鸭子在水里自由自在戏水,村里一栋栋吊脚楼古色古香,深深地吸引了我。

  得知村支书张兴勇还在山上干活,我只好在他家门口等着,直到天黑。晚饭后,支书安排我住村活动室,这一住就是一年多。

  一天上午,我的手机突然响,来电村民说:“小吴,四组村民张先红(化名)与他嫂子王小梅(化名)打起来了,快去调解……”我立马放下手中的党建材料,急匆匆地往张先红家跑去。查清村民张先红与嫂子王小梅因家庭琐事发生争吵。我进屋对王小梅说:“大家都是村里人,平日是抬头不见低头见的,有事应好好商量……”我从亲情、家族、村情等方面耐心进行疏导,王小梅及家人的情绪慢慢地平静下来,我又接着做张先红的思想工作,使双方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倍感亲情珍贵,最后握手言和。一场随时有可能激化的矛盾,就这样得到了圆满的解决。

  农历六月的天气,太阳像火一般的热辣,我冒着炎热,前往各产业基地督查工作。绿油油的魔芋基地,葡萄园基地里,村民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看到我来了,村民们围着我问这问那,询问如何除草、施肥、培土、移植,剪枝等农业知识。我大学的专业是法律,对农业知识知之甚少,但为了满足群众的需求,我每天坚持自学农业知识,渐渐地由一位门外汉,变成了群众信任的农业技术指导员。每当我讲解和示范如何灭虫、施肥、剪枝,移植等农业知识时,村民们个个听得认真,仿佛忘记了火热的太阳。

  在村民的建议下,大红寨村采取“村企联姻”的措施,走“村企联动、共同发展”的新路子。在“村企联姻”发展思路的感召下,中国大唐公司“大型风能发电站”落户大大红寨村,在村民万众一心的推动下,大红寨村实现“一村一品、一户一技能”的目标。在村“两委”的努力下:村里的危房改造、风雨桥、水碾房、凉亭、观赏亭等小建设项目如雨后春笋落户大红寨村,村里三分之二的年轻人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月收入3500元左右。

  大红寨村距自治州首府凯里市仅40公里,属凯里市‘半小时经济圈’,有着丰富的苗族文化、广袤的原始森林、得天独厚的自然水资源等,但却一直守着金山银山而不会利用。驻村工作组到村开展工作后,大红寨村村民搞好了团结,齐心协力开通了小康讯、小康电、小康水,建成了小康路、消防池、风雨桥、望风亭、水碾房等民生工程,村里的党建工作中由全县倒数第一变为顺数第一。

  如今,在大红寨村干部中流行这样的一句话:“这事我们得听听群众意见”。在群众的“建言献策”下,干群同心更加积极投身“美丽乡村”建设的伟大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