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稻熟果香百姓乐

——施秉县组组通工程促进农村产业发展扫描

  金秋九月,笔者驱车在施秉县的乡村公路行走,一条条崭新水泥路时而蜿蜒盘旋在崇山峻岭中,一片片稻谷、玉米、烟叶泛着金黄,感叹又一季的收获来临……

  在边远的杨柳塘镇望江村,在路旁地里正遇上耄耋村民雷国栋老两口打包谷,交谈得知,家里年轻人已外出打工。他说:“做梦都想不到政府帮我们把公路修到这田土边来。我老两口都八十多了,还可以来打包谷,全托得公路的福气。我先把苞谷打搬到大路上,请寨上人用车帮拉回家。现在路修好了,大家做活路方便得很,今年政策好,又风调雨顺,定是丰收之年。”在他那沧桑的脸上透出对劳动成果丰收的喜悦,也洋溢着享受政策红利的幸福。

  来到高海拔的白垛乡,白垛村何家坳“春羽田园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水果基地,眼前呈现:树上的梨身着纸质“外衣”悠然“纳凉”,有的树枝被压弯了腰,树里行间有几位果农在忙碌地采摘。

  在大棚室内,鲜艳圆润黄梨堆成“小山”,空气中散发着浓郁的果香味,20多个工人正忙着对果子进行分选、装箱。

  公司负责人龙春羽向我们娓娓道来:“三四年前,我到这里开发精品水果,看中交通方便,去年交通部门又在我基地中硬化了路到代坪坳,我们更受益了。通过土地流转了500余亩,主要种植‘黄金脆蜜梨’,常年请了四五人管理,收果期要请附近村民三四十人干活,其中也有贫困户,惠及了当地村民。

  今年梨树刚挂果,预计收10余万斤,现销售到县城、州府,广受好评。对未来她信心满满。

  据白垛村党支部书记罗应民介绍:村里采取“党支部+大户+贫困户”模式种植梨、桃、葡萄等精品水果1000余亩,产值400余万元,烤烟600余亩,产值200余万元。

  进入苗族聚居的双井镇,沿途可见一坡坡、一片片的李子树。从2014年起,在帮扶单位、企业的帮助、支持下筹资400余万元,帮助该镇走上以“脆红李”“蜂糖李”为主精品水果产业发展之路。全镇成立精品水果专业合作社,1个总社,10个分社,社员2万余人。2018年水果初见效益,收获精品水果5万斤,产值18万元,贫困户分红10万余元。2019年种植面积近13000亩,挂果有3000余亩,预计产值上100万元。

  部门扶持修了简易公路,可是下雨天打滑车不通,也受制约。现在水泥路不仅从我基地过,还连到我烤房门前,再也无这些忧虑了,省时又省力,还节约了成本。今年扩大生产规模到130亩,预计收入五六十万元,纯利润近20万元。下步除继续种植好烤烟外,再搞10余亩养鱼。

  到该镇龙塘村据村干介绍:近年村里借着国家与部门对脱贫攻坚的大力帮扶,已种植李子树400余亩,黄桃20来亩,养兔500对,养鸡5000羽。近期全村有57户新修了砖房,村民基本告别了木房。一栋栋砖混楼房拔地而起,或小巧精致,或大气豪华,画梁雕栋,部分房墙上绘了彩图,配有“仁孝礼仪”等字样,其变成了“邻里和谐、文明家园”。在村委会门前有鹅卵石拼凑图案宽宽的广场,一侧新建有民俗民风浓郁的长长的风雨桥,几位老人在上面歇一歇,桥下一条清澈小溪缓缓流过,一侧有进出与停摆几辆汽车,场坝中晒有玉米,一些孩儿在场坝边追逐嬉戏,增添了几分热闹,寨子里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卫生,已大变了新样。难怪村民纷纷说道“国家的扶贫政策好,修路好走了,建房住着宽了、改厨、改厕卫生多了,腰包也鼓了,大家更有奔头了。”

  这一路一景看不够,一路一事道不完。农村公路毛细血管的连通,不论过去是落后的少数民族地区,还是过去是边远的山区,悄然迅速成为对外开放的前沿,各种人流、物流、信息流的快速涌入,让这方热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大发展,这方宝地经济充满活力、民族风貌彰显、人居环境优美、生活品质良好的新农村正向我们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