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黎平县:城乡公交一体化 助推乡村振兴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石含开

  近日,记者在黔东南州黎平县客车站看到,该县城区至高屯街道的城乡公交车已正式开通运营,让沿线及周边居民享受到便利出行的同时,也促进了高屯街道融入城区发展,驶入了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的快车道。


黎平县城至高屯街道城郊公交车


  拉近城郊距离。高屯街道作为黎平县城区3个街道办之一,是空港新区发展的其中一部分,境内有黎平机场、黎平六中,在建设的黎平八中、黎平奥体中心及物流园等,因大山阻隔和道路条件问题一直没开通公交直达,周边居民往返出行收到了极大制约。为深入推进城乡一体化,构建城乡客运公交网络,黎平运发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对8辆高屯客运班线进行改革,转变为黎平至高屯城乡公交,为当地居民往返出行提供便利,更助力高屯与县城更好的融合发展。

  “高屯早就设为街道办,学校也改叫六中,可好几年了还没融入城区,现在终于通公交到高屯了,这才是真正的融入城区。”黎平六中学生陆再瑞激动的说道。


黎平至高屯公交车路线图(石含开).jpg

公交车路线示意图


  助推旅游发展。高屯街道作为黎平县全域旅游最早挖掘的乡镇(街道),现有八舟河国家湿地公园、黎平(东风)国家森林公园、桂花台、天生桥、鸬鹚架、仙人岩等知名景点,同时位于该街道的红军桥景区也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随着城郊公交的开通,为高屯街道旅游发展带来新的机遇,越来越越多的游客将搭乘公交车前往高屯街道各景点,感受坐公交、赏风景、品好茶、尝美食、住民宿等多元化的旅游乐趣。

  “方便又便宜,这哈去机场看飞机、去天生桥看风景就不愁没打到车了。”城区乘客陆大爷满脸笑容的说。


公交沿线可直达桂花台景区、黎平机场

公交路线到达天生桥景区路口


  提升群众幸福。公交车正式运营起,黎平县城至高屯街道公交路线每天首班6:30、末班 18:30,每隔30分钟发车一次,运行后还将随需求进行合理调整,公交线路实行分段阶梯计价,县城至高屯票价仅4元,这在原客运班车票价7元的基础上下降了3元,广大群众从高屯到县城也能享受与城市公交一样的便捷服务。

  “方便很了,我们每天也可以进城买到新鲜的蔬菜水果啦。”乘客黄先生说,班次稳定,服务也好,票价也便宜,真的很幸福,我们拥有了实实在在获得感。


  据悉,黎平县城至高屯公交车起点为黎平客车站,终点站是高屯稿坝农场。沿途经黎平大市场、港澳新区、新中医院、职中、实景演出中心、飞机场、桂花台、东风森林公园、飞龙洞等站点,每天六台班车依次双向对发,方便周边居民安全、便捷、经济、高效的出行,同时将高屯街道主要旅游景点串联起来,满足城乡居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责任编辑:孙远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