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集智共谋教育扶贫 合力攻坚精准脱贫

  余杭晨报讯(记者 胡彦斐 王珏)昨天,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张振丰会见黔东南州台江县对接工作组一行。黔东南州委常委、州政府副州长沈翔,台江县委副书记、中组部驻台江扶贫工作组组长任四平,台江县民族中学校长陈立群,区领导祝振伟、朱红丹、葛建伟等参加。

  台江是中组部定点扶贫县,也是我区最早结对的对口帮扶县。自2013年结对起,余杭、台江两地在中组部的高度重视下,在中组部台江工作组的直接指导和关心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工作重要精神,以及两省、两市(州)协作帮扶工作的总体部署,在产业合作、项目建设、人才互动、劳务协作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

  特别是在教育扶贫领域,我区快人一步,在全市率先启动教师支教,并于2014年9月起在台江县民族中学举办“余杭班”,至今已派出6批次22名骨干教师、明星教师赴台江支教,遴选重点学校与台江县全部31所中学、小学、幼儿园建立结对关系,推动该县教育质量取得显著提升,组团式教育帮扶模式也在贵州得到全省推广。

  2016年,原杭州学军中学校长陈立群,放弃私立学校高薪聘请的优越条件,毅然前往台江县民族中学担任校长,凭借着对教育扶贫的满腔热诚,以及自身丰富的经验和卓越的教育管理能力,进一步带领在这所高考成绩全州垫底的“差校”创造了教育奇迹,实现了让人难以置信的逆袭。近期,中央宣传部在北京向全社会宣传发布陈立群的先进事迹,授予他“时代楷模”称号。

  张振丰向陈立群校长表示祝贺和敬意。他说,陈立群校长践行了教师教书育人的真谛,是全体教师的楷模,是全国人民的楷模,人生境界和奉献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崇敬。他指出,教育是脱贫的根本,余杭将进一步加大组团式教育帮扶力度,从软件、硬件方面共同发力,尽余杭所能,解台江所需,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帮助孩子们启发心智、树立宏大志向,给他们创造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实现可持续发展。

  张振丰表示,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是余杭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我们将与台江县一道,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各项决策部署,精准聚焦产业合作、教育帮扶、民生改善等重点领域,以更坚强的政治担当、更有力的组织领导、更精准的帮扶举措、更过硬的工作作风,咬定目标、协同联动,确保规定动作到位,特色动作出彩,合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力打造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典范和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