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贵州凯里:加速从单一景区向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迈进

  苗族同胞制作蜡染图案。王秀芳 摄

  人民网凯里9月21日电(王秀芳) “2018年,全市接待游客4497.0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43.65亿元。今年1至8月,共接待游客4094.21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398.68亿元。” 在黔东南州旅游产业扶贫工作推进会上,凯里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波如是说。

  近年来,凯里围绕全域旅游示范区、国际旅游目的地及国家康养旅游城市创建目标,以全域旅游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通过农文旅全面联动、产城景提质升级等方式,加快构建“全景式打造、全季节体验、全产业发展、全方位服务、全社会参与、全区域管理”的旅游发展新格局,全力推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

  按照“一座城就是一个景区”思路,凯里市对原有景区景点进行升级改造,通过老景区呈现新看点和新亮点。依托下司丰富的旅游资源和良好的区位优势,以古镇空间为核心,有机融合周边景点,深入挖掘下司古镇多元文化,辐射带动周边景区发展。

  为丰富4A景区云谷田园周边业态,凯里市将非遗、饮食及节庆等文化注入景区规划设计,打造出噶醉河风情街。该街区占地面积 3500亩,由云谷香溪、云谷乡愁、云谷田园、云谷拾光、云谷漫街及云谷原著六个特色片区组成,是集“山水生态、非遗文化、旅游度假、智慧互联网、田园生活”为一体的综合旅游度假区。

  凯里苗侗风情园于 2009 年启动建设,园区涵盖特色餐饮、酒店住宿、银饰刺绣、民服蜡染、土特产和民族工艺品、苗侗医药等多种业态,是黔东南苗侗民族民俗文化的缩影。这里不仅有精彩绝伦的苗侗民族歌舞表演,手工制作的苗族银饰、刺绣、蜡染、服饰等。游客还可观赏鼓楼、风雨桥及大型浮雕文化墙,品尝原生态酸汤鱼、酸汤牛肉、羊瘪、苗侗长桌宴、原生态土鸡、苗侗土家特色菜等各地美食……

  在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背景下,凯里积极串联下司古镇、云谷田园、噶醉河风情街及苗侗风情园等景区景点,不断推动凯里中心城市与周边景区整体发展,高等级景区集群初步形成。“凯里旅游产业数量少、规模小、集聚弱的尴尬境地彻底被改写,如今的凯里,正加速从单一景区向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迈进。”杨波对凯里全域旅游发展信心十足。

  此外,为提高旅游品质,凯里高标准推进旅游配套设施完善,建成游客集散中心及高铁南站旅游咨询服务中心,新增景区直通车线路6条,建成旅游标识标牌300余块、生态停车场15个、旅游厕所85座……旅游接待能力进一步提升。

  同时,凯里还不断优化旅游综合配套服务,创新多形式、多业态、多元展示+商业模式,通过发展康养、休闲及体验等多种旅游方式吸引游客、留住游客,“苗侗明珠 山水凯里”旅游名片越擦越亮。

  凯里一日游精品线路

  8:00 凯里市风情园游客集散中心集合,步行前往凯里苗侗风情园,参观苗药博物馆,体验苗侗医药文化。

  9:00 乘车(30分钟)前往下司古镇游览,观看“喜遇下司”民族文化演出、研读阳明心经、探寻码头文化、体验农民画作。

  12:00 乘车(20分钟)前往云谷小镇中餐,游览嘎醉河非遗街区,看银饰刺绣蜡染、芦笙制作技艺、石砚制作技艺、农民画、织锦、牛角制作技艺等非遗活态技艺展示,品尝各种美食小吃。

  14:30 步行前往云谷田园参观现代化农业园区,采摘绿色生态瓜果蔬菜,感受生态旅游。

  15:00 自由活动。期间可在嘎醉河风情街继续体验非遗文化、也可在云溪汤泉感受康养温泉放松身心、或可继续欣赏田园风光。

  17:30 在云谷小镇非遗广场集合统一乘车(30分钟)前往凯里市民族文化园,品尝银秀宴品“凯里十八菜”,餐后观民族文化园夜景。

  19:30 步行前往民族文化宫观看大型舞台剧《银·秀》表演(60分钟)。

  21:00 演出结束后参加篝火晚会,后乘车前往凯里市游客集散中心结束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