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贵州深山里一个完全未被世俗污染的古寨

  贵州深山里一个完全未被世俗污染的古寨!我们一行人穿越一段下坡的遮天蔽日的古树群和竹林,这个美丽而又神秘的古寨便出现在我们眼前。一座美丽的侗族村落,犹如藏于深山里的世外桃源。

  一直以来,凡是去过大利村的人都会称这里为最美侗寨。吸引我们的不仅仅是古朴的吊脚楼和美丽的景色,最为难得的是这里几乎未开发过,也完全没有一丝的商业气息。

  这是一个充满了烟火气的田园牧歌式的避世之地。这里精巧、小桥流水,烟火气息浓郁这里,如诗如画。此处位于贵州省榕江县城东面,距县城23公里。全村共238户,1139人,皆为侗族。村寨四周古木葱茏,古楠木树达400多株,体现了侗寨人与自然相和谐的"老人护村,古木佑寨"的传统观念。

  这里的民居建筑均为木质结构,最具代表性的是侗族的四合楼院,旧时共有8幢,均建于清道光年间,为侗族民间能工巧将所建,如今仅存两幢,保存还算完好!

  寨子内有五座花桥(又叫"风雨桥",与鼓楼一样,是侗族村寨的标志性建筑)悠悠然次第横架于小溪之上,据说,这五座花桥,都有几百年的历史,历尽沧桑,见证着大利侗寨的历史与荣辱。

  这里的居民依旧还延用以前的染布方式,每个人所穿的服饰,从织布,染布到一件衣服成型,所有的工序都独立完成。

  古寨非常的安静,几乎见不到游客,偶尔遇到几个摄影爱好者,都会很自觉的享受着这份难得的宁静之美。

  深处古寨中,会发现时间过的很慢,我们行走在寨子的每条小路上,和当地人去山里种田,更或者什么也不想,坐在风雨桥下,看着当地居民这种与世隔绝的生活,心情非常的舒畅。

  当地村民一有空闲时间就会聚在一起,唠唠家常,下下棋,织织布,逗逗鸟,生活好不快活。

  因地处偏僻的大山深处,又无公共交通,大利侗寨犹如一个时光停滞的古寨隐没在这大山之中。

  大利侗寨,一个深藏于山中的古寨,仿佛与世隔绝。这大概就是陶渊明口中的“世外桃源”吧!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

  喜欢这种原生态又安静的游客们,可以去大利,这里几乎没有娱乐设施,更没有口味众多的饭店,只有一家农家乐,床位30元,可以洗澡,但条件较为简陋。吃饭20元,与家里人一起吃,主人会热情地邀请客人喝酒,酒是当地自家酿的白酒,一般要喝一整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