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深圳曝光18批次食品不合格,泡吧一批次夹心蛋糕丙二醇超标

  9月19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19年食品安全抽样检验情况通报。通报显示,18批次食品不合格,其中一批次标称福建省泡吧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卡士达双层夹心蛋糕(巧克力味)不合格,丙二醇超标。据悉,丙二醇的毒性和刺激性都是相当低的,但若经常食用丙二醇超标的食品,会对抵抗力较低人群的肝脏功能产生一定影响。

  对本次抽检不合格的产品,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采取行政控制措施,防止不合格产品进一步流入市场。并要求相关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及时对不合格食品及其生产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理。

  泡吧一款夹心蛋糕

  丙二醇检出值超标

  一批次标称福建省泡吧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卡士达双层夹心蛋糕(巧克力味)不合格,丙二醇检出值为4.78(g/kg)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规定,在糕点中丙二醇应≤3.0g/kg。由此推算,该款泡吧夹心蛋糕丙二醇超标0.59倍。

  据悉,丙二醇是一种应用极为广泛的醇类产品,分为1,2丙二醇和1,3丙二醇,丙二醇在食品中可作为稳定剂和凝固剂、抗结剂、消泡剂、乳化剂、水分保持剂、增稠剂等。丙二醇的毒性和刺激性都是相当低的,但若经常食用丙二醇超标的食品,会对抵抗力较低人群的肝脏功能产生一定影响。

  泡吧旗下多款蛋糕

  因菌落总数超标上榜

  据天眼查显示,福建省泡吧食品有限公司是海新集团下属的食品生产企业之一,拥有多条糕点生产线。2009年5月11日,由法定代表人蔡秋军注册资本2000万人民币成立,由丹夫集团有限公司全资持股。为进一步了解情况,南都记者致电该企业热线,但电话一直显示未接通。

  记者梳理发现,这不是福建省泡吧食品有限公司第一次上榜。此前多次上榜,原因涉及菌落总数超标。据悉,食品的菌落总数严重超标,说明其产品的卫生状况达不到基本的卫生要求,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加速食品的腐败变质,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消费者食用微生物超标严重的食品,可能患痢疾等肠道疾病,或引起呕吐、腹泻等症状,危害人体健康。

  2019年5月,茂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通告显示,一批次茂名市茂南益万家超市经营的、标示福建省泡吧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泡吧牌泡吧蛋糕派(规格:散装称重,生产日期:2019年3月18日),检出菌落总数超标,不符合标准规定。

  2019年3月1日,原贵州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省市场监管局关于15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 通告〔2019年第6期〕》显示,麻江县三联超市有限公司迎宾分公司销售的、标称福建省泡吧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泡吧蛋糕派,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2018年1月,《山东省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2018年第6期〕》显示,一批次莱芜信誉楼百货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福建省泡吧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泡吧熊仔蛋糕-原味(烘烤类加工糕点)菌落总数超标。

  附件1:抽检不合格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