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三变”改革为基础 发展产业助脱贫

——访凯里市洗马河街道党委书记刘毅

微信图片_20190920140929.png

  洗马河街道党委书记刘毅(前)在产业园采摘辣椒


  记者:刘书记,您好!洗马河街道目前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五大农业产业”发展情况如何,有何亮点?

  刘毅:洗马河街道始终将产业扶贫作为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支撑,以“三变”改革为基础,聚焦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严格落实“五步工作法”,按照 “企业+村集体+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分别在辖区金九村大坡和白沙冲大坝发展仓储物流、鱼腥草种植两大产业,其中金九村大坡变电站扶贫产业园已稳定实现每户贫困群众每年5000元的分红,金九村党建扶贫产业园鱼腥草种植项目将在今年年底实现分红。

  记者:洗马河街道在脱贫攻坚工作一线涌现出哪些先进典型?

  刘毅:金明五组杨五秀,该户拥有的责任田面积并不大,在全寨蔬菜种植的带动下,自觉参与到蔬菜种植行业中来,自己的田土面积不够,便充分利用他大哥家闲置的田土来种植蔬菜,几年来规模达到了6亩,靠蔬菜种植年收入3万余元。金明一组文玉勤,在帮扶单位、街道帮扶干部、村干部的引导下,通过参加市残联组织的养蜂培训,掌握了养殖技术之后便开始自主养殖蜜蜂,到目前已有13箱蜜蜂,每斤按照120-150元一斤卖出,年收入大约有2万元。

  记者:洗马河街道是如何开展“扶智”和“扶志”工作来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促进脱贫攻坚向前发展的?

  刘毅:针对部分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严重的实际情况,街道坚持把思想引领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任务。一是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强化党员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责任担当;二是结合“扶贫政策到村到组、到田坎、到农户家中”活动,印制发放易地扶贫搬迁、精准扶贫“特惠贷”、医疗、教育、住房“三保障”等政策宣传手册,强化贫困群众的思想引领和政策引领,激发主动脱贫决心。为提高贫困群众就业能力,街道按照“脱贫攻坚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干部群众缺什么就补什么”的原则,实施技能技术培训,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重点,采取贫困群众“点菜”“下单”的方式安排贫困群众参加种植养殖、电工、泥水匠、厨艺等相关技能培训,为贫困群众就业打下坚实基础。

  记者: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洗马河街道将如何贯彻落实好全市“大战140天”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相关要求,确保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

  刘毅:街道将坚持以党组织为平台,将群众组织起来,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在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的引领作用,把组织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优势。在具体工作开展中,以街道党委班子为“主抓手”,以各帮扶干部、村支两委成员、帮扶单位、各村网格员为“主力军”,成立了街道脱贫攻坚作战室及各村脱贫攻坚作战室,通过明确工作纪律、强化制度建设,定期召开调度会,各村脱贫攻坚专题汇报会,严格按照市级每周工作重点和工作要求,统筹开展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坚决把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抓牢抓实,确保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