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狠抓落实 压紧责任 确保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

——访凯里市大风洞镇党委书记顾凯林

微信图片_20190920140834.png

  大风洞镇党委书记顾凯林(右)查看产业情况

  记者:顾书记,您好!请问大风洞镇目前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五大农业产业”发展情况如何,有何亮点?

  顾凯林:大风洞镇紧扣“八要素”,用好“五步工作法”,围绕凯里市“五大农业产业”,加大全镇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全力打造5个党建农业产业扶贫园区(“黔原云珠”党建农业产业扶贫园、“福泽万家”党建农业产业扶贫园、“凯里平良贡米”党建农业产业扶贫园、“生态养殖”党建农业产业扶贫园、“别有洞天”党建农业产业扶贫园)。现建设成标准的葡萄示范园区1.3万亩,核心区8000亩,通过“支部+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运营模式,带动广大农民种植葡萄,发展产业,增加收入,脱贫致富实施立体生态循环农业项目,实施葡萄套种魔芋300亩,葡萄架下养鹅2000羽。并对退化的葡萄进行品种改良,引进了夏黑等品种,预计年底亩产值将达到3万元。

  记者:大风洞镇脱贫攻坚工作一线涌现出哪些先进典型?展现了什么样的精神风貌?

  顾凯林:目前,凯里市已进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期,大风洞镇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深入田间地头,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温暖了民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领贫困群众一步步踏实地行走在脱贫路上,体现了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新时代贵州精神。比如:大风洞镇石板村村主任宋光彩,自2017年1月担任石板村主任以来,他时刻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和肩上担负的责任使命,为了筹集发展资金,他四处奔走、找资金、寻支持、拉项目,成立了凯里市宏鑫达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养殖户+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发动全村村民大力发展稻田鱼虾养殖,形成以休闲垂钓、旅游观光为主的经营模式,不仅盘活了自然资源,还带动其他经济的发展,使百姓“腰包”鼓起来。目前,石板村有稻田鱼虾面积800余亩,虾产量4000余斤,鱼产量8000余斤,预计年收入35余万元。

  记者: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大风洞镇将如何贯彻落实全市“大战140天”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出的要求,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

  顾凯林:接下来,大风洞镇将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大战140天”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各项工作部署,紧紧围绕“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紧盯全镇未脱贫人口364户901人,以及都兰村出列的目标,抓实抓细各项工作,确保全镇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一是聚焦“大战140天”,压紧压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全镇设有脱贫攻指挥所1个,脱贫攻坚分队17个,共有178个网格,有网格员179名,按照两天一调度、一周一督查、一周一通报的工作机制,完成每周的工作清单。二是聚焦突出问题,狠抓整改和落实。截至目前,全镇网格员走访9588户,其中贫困户1133户,非贫困户8455户,发现问题547个,主要集中于危房改造、安全饮水、基础设施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全力解决好各项问题的整改,确保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三是聚焦产业革命,抓实“五大农业产业”。通过因地制宜,培育和发展水晶葡萄、“平良贡米”、林下养鸡等产业,帮助贫困群众稳定增收、持续发展。同时,以项目拉动、产业带动、土地入股等形式,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四是聚集内生动力,狠抓“志智双扶”工作。通过网格员走访,加强与贫困群众交心谈心,引导贫困群众靠自身的努力去创造财富,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摒弃“等靠要”思想。五是聚焦“五个专项治理”,狠抓纪律作风。在工作中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和纪律要求,扎实开展各项脱贫攻坚工作,确保脱贫攻坚政策精准落地、精准实施。着力把解决思想认识不到位、制度执行不力、工作效率不高等问题作为重要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以重点问题解决脱贫攻坚整体工作质量和水平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