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无车日”莫忘给爱车“放天假”

  9月22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无车日”,每到这天,许多司机朋友都会自觉养成给爱车“放天假”的良好习惯。但也有不少司机朋友却我行我素,根本没有把“世界无车日”放在心上,照旧开车出门。许多地方甚至出现“无车日”大堵车的现象。为此,笔者不禁在想:难道“无车日”这天给爱车“放天假”真的那么难吗?

  眼下,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大幅提高,各种汽车开始进入寻常百姓家,汽车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由于道路的发展赶不上汽车的增量,各地道路上往往是车满为患,尤其是上下班高峰时段,道路更是“堵”不堪言,给人们的出行增添了许多的烦恼。

  为了缓解道路的拥堵,各地政府想方设法出点子,有的实行限号出行,有的倡导骑车出行,有的甚至选号限购。尤其是每年9月22日的“世界无车日”,政府部门更是大力宣传和倡导,并鼓励市民在市区使用公共交通工具、骑车或步行。可以说,这些举措的目的非常明显,那就是为了“缓堵”和“环保” 。

  可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很大一部分司机却并没有真正理解“无车日”设立的目的和意义。有的人哪怕就只有几分钟的路程也非得开车前往。有的人明明知道某个路段某个时候是比较拥堵的,却非得要开车前去“凑热闹”,无形当中给道路“添了堵”。

  因此,笔者以为,每一位司机都应该树立“环保”和“缓堵”这个双重意识,不妨给爱车“放放假”,哪怕一个月或一年给自己的爱车放上一天假,这也是为“环保”和“缓堵”做贡献。